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外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绿色出行 绿色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15:14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中外企业单位支持奥运活动
中外企业单位支持奥运活动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日前,驻京的中外商会、企业协会携麾下企业,在北京积极参与“绿色出行绿色奥运”活动。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北京企业联合会、北京化工商业协会等商会协会组织率领企业承诺,不仅在8月17-20日“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鼓励员工“绿色出行”;而且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承诺采取各种方式鼓励职工采用“绿色出行“的方式上下班,践行“绿色奥运”,为改善北京市的交通状况,提高空气质量,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做出贡献。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会上对于商会和企业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这是众企业“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和参与了奥运。”

  这次活动是在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和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Defense)于2007年6月1日联合全国20个城市共同开展的“绿色出行网络”的基础上,携手北京产权交易所和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发起的。

  据调查研究发现,北京市最拥堵和空气质量最恶劣的情况通常发生在上下班高峰期,所以,上班族所选择的交通方式,对于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和绿色奥运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以企业界为主流的,单位集体式的承诺绿色出行,并且由单位对于绿色出行的职工给一定形式的鼓励,成为绿色出行广泛推广的有效形式。

  市场机制创新绿色奥运

  本次响应“绿色出行”的单位,可以分三个层次,做出不同的努力来进行参与:一,响应市政府号召,在8月17-20日期间鼓励员工“绿色出行”;二,签署“绿色出行”承诺书,以奥运会为契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支持“绿色奥运”;三,做出本单位综合的“绿色出行”方案并严格执行,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核算出减排的二氧化碳量,作为特别奥运礼物,为遏制全球变暖做出贡献。

  气候变化关系到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注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北京产权交易所总经理熊焰说,“在今年6月的G8+5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在谈到气候变化问题时表示,中国认真履行国际公约,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努力。绿色奥运的主题,同样反映北京对于抑制气候变化所作的创造性尝试。

  熊焰说,“借助北交所的优势,与美国环保协会等机构合作,将各承诺企业员工采取绿色出行方式后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进行量化,绿色出行减排的温室气体将成为我们送给奥运的特别礼物。”

  绿色出行丰富绿色奥运内涵

  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提出的重要理念之一,可持续性发展是奥林匹克运动不懈的追求。

  如此广泛的企业和社会参与,是对绿色奥运内涵的丰富。

  杜少中局长表示:奥运会的赛事是暂时的,奥运的精神是永远的;绿色出行无疑将会成为绿色奥运所涵盖的重要理念,将成为北京对于世界奥运史册的独特贡献。

  背景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北京机动车数量增加非常迅速,据悉,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07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本市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带来了压力。

  奥运会成为北京市改善空气质量,减少交通污染的一个良好契机。17号-20号,环保部门将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进行空气质量测试。为此,市政府向市民发出公开信,恳请广大市民在“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坚持“绿色出行”,践行“绿色奥运”。在测试期间,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市属机关也将错峰上下班。

  “行”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出行的方式对我们周围的环境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尽可能小的出行方式。即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于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例如乘坐公共汽车、地铁,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文明驾车,以及步行、骑自行车等等来努力降低出行中的能耗和污染,这就是“绿色出行”。

  每百公里的人均能耗,公共汽车是小汽车的8.4%,如果采用个体小汽车出行的人有1%转乘公共交通,仅此一项全国每年节省燃油将达到0.8亿升;污染方面,公共交通在高峰小时/人/公里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分别是小汽车的17.1%、6.1%、17.4%;占地方面,如果采用以小汽车为主的交通发展模式,每年需新增停车用地50平方公里。

  “绿色出行”不仅可以帮助改善交通状况,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提高北京市的空气质量,还可以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从长期来看,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