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曲春:无风日不影响青帆赛 奥运会已有特殊措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7日23:2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天公不作美,“好运北京”2007青岛国际帆船邀请赛,组委会宣布9个级别11个项目比赛全部顺延。在16:40,奥帆委竞赛部部长曲春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了多个媒体的提问,曲春部长指出无风的天气对于帆船比赛来说非常常见,因此不必去担心青帆赛会受到影响,组委会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并且透露了关于明年奥运会的相关准备措施。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摘要:

  帆船比赛对风速有无具体规定

  实际上,国际帆联并未对风力做具体的规定,通常是根据赛场情况,如水流、风速等临时确定的。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对风速的规定是三米/秒以上可以比赛,自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国际帆联就再也没有作出具体的规定,全部依据其项目特点以及场地的情况来确定。

  青岛最适合的风速

  对于青岛来说,合适的风速一般是2-2.5米/秒。对男女帆板来说,风力小时,滑行会很困难,运动员只能靠摇帆才能前进,这样对运动员的身体会有一定的损害,所以风速一般应该在2.5米每秒以上。其他九个级别的比赛,比如49人级,帆面积大、速度快、启动也快,风速在2.5米每秒左右就可以。而托纳多级和星级的船比较重,对风速的要求范围也更加灵活。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无风日”

  雅典奥运会也曾经因为无风而顺延比赛,据我记忆至少三天。雅典奥帆赛的赛程也是15天,和明年青岛的奥帆赛一样的时间段。

  今天的具体风速

  今天14:30左右,风速达到了2.5米/秒,但只持续了半个小时。几十分钟后又降至了2米/秒,所以我们决定顺延比赛。因为一轮比赛一般45分钟左右,帆船比赛需要持续风力。我们随时都在观测风速,这也是能否进行比赛的依据。

  关于下周的气象信息

  气象信息预测的时间越久,准确性越低。我从内心里期待下周能有好风。不过根据多年的气象统计信息,青岛每年八月下旬的风要比八月上旬好。但不能单纯依靠气象信息。很多特殊情况无法预报,因此对气象信息应该予以理解。

  帆船赛可以进行的最大风力

  一般来说,风速高于20米/秒进行帆船赛就比较危险。风速大于18米/秒时,若海浪不大,就可以继续比赛;若海浪太大,继续比赛就会很困难。我个人认为风速最大值是18米每秒。

  明天是否会提前比赛

  据手机短信上的气象信息,明天上午有雷阵雨,风速3-4级;下午有更大的雷阵雨,风速4-5级。现暂时决定12点之前不开始比赛,49人级还是十二点开始。以后的比赛或许会提前到上午,但明天不会。

  若奖牌轮当天是“无风日”,是否会被取消

  今年的奖牌轮安排在21号,若无风,则顺延至22日,23日乃至24日。24日下午4点整是我们最后一次起航信号发出。若还是没有风,则不再进行奖牌轮比赛。以之前的比赛成绩作为最终成绩。

  打雷能否继续比赛以及如何判断

  雷阵雨是影响帆船比赛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有专门的气象部门进行即时预报。气象部门由青岛气象局和青岛渔业局的专家们共同组成。我们可以随时接收最新信息。

  离赛场D最近的紧急登陆点

  在银海游艇俱乐部,离赛场D和E5-7公里。

  (搜狐体育 王海陆)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