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激流回旋队仍需努力 发挥不稳定胜败在心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10:55 华奥星空

我来说两句

  “好运北京”皮划艇激流回旋中国公开赛是中国激流回旋队成立以来,在国内参加的规模最大的赛事。虽然有意外失误,但也有特别惊喜,但是中国激流队的整体实力基本通过比赛表现出来。可以说,我们在奥运会上已经有了触碰世界前三的机会,但这仅仅是个机会,想变成现实,下一步需要更艰苦的努力。

  成绩和水平基本合拍

  从中国队的表现来看,男子皮艇和女子皮艇在意料之中。女子皮艇的三名选手进入到半决赛,两名进决赛,体现了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李晶晶还获得了铜牌,实现突破。男子皮艇项目,我们还处于落后阶段,无人进入半决赛也属正常现象。

  男子单人划艇带给了人们意外惊喜,这个项目并不是中国队的重点项目,但是滕志强却在两轮预赛中全部进入前十位,最终以第六名的排名进入到半决赛,创造了中国激流回旋的历史。

  意外失误的是男子双人划艇的胡明海、舒俊榕,他们在预赛中翻船,未能进入半决赛。二人在赛前被寄予厚望,在比赛中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但他们的实力无需质疑,在预赛第二轮能排到第五位就说明了一切。总体来说,中国队每个项目没有特别的意外,体现了正常水平。

  心理素质急需提高

  分析起来,中国队的胜败都在心理上,如男子划艇,前两天中国队在单划项目上表现不错,结果给双划的胡明海和舒俊榕造成了压力,结果事与愿违,意外落败。男子单划,滕志强未能进入决赛的原因主要也是心理问题。李晶晶虽然实现了女子皮艇的突破,但在决赛中,她在最后阶段连续出现三次打水门的失误,也说明了心理的不稳定。

  激流回旋项目和帆船帆板项目类似,偶然性和场地的未知性都比较强,这就要求我们的队员有较强的临场适应能力。我们的劣势在于,队员每年参赛太少,全国比赛加上世界大赛还不到十场,临场应变能力不足。另外,队员的抗压能力还需要训练。虽然我们主场作战,但是场地的未知性让我们非但不能指望有主场优势,反而要注意在父老乡亲的注视下产生的压力。在今后的训练中增加相关心理训练是当务之急。

  形势不容盲目乐观

  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此次的演出是成功的,毕竟接连在男子单人划艇和女子单人皮艇上实现突破,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队还不能算世界强队,他们的发挥还不稳定。“激流回旋这个项目有一定的偶然性,其实我们的基本功离世界强队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线路意识和水感上。现在,我们要充分调动全部训练团队的力量,包括中方教练、外教、外籍顾问以及科研教练,一起走超常规思维、跨越式发展的道路,来解决这个问题。”领队李欣说。水上中心副主任刘爱杰也认为,李晶晶取得突破的原因也有对手接连失误的因素,而李晶晶在比赛后半段的发挥也有失误,并不完美。

  现在,在国际激流界已经处于第二集团的中国队,和德国、法国、捷克等激流强国有不小的差距。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只有拼命追赶。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