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营造科技绿色奥运 节水减排鸟巢供水70%用中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13:33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一个个标志着“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或进入试运行阶段。主场馆鸟巢就是一个典型的节水工程。按照北京市奥运会工程设计要求,奥运场馆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要超过80%,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要达到100%。
为了达到这些标准,国内各大企业正在通过自主创新积极解决这些难题。

  据了解,鸟巢70%的供水都要由回收水代替,其中23%来自雨水,这些回收水不但可以用于比赛跑道的冲洗,还能用于场馆的室外绿化,从而达到节水减排、节能降耗的目的。

  工程建设者蓝星水处理公司开发的这套雨洪回用系统把建筑屋面、比赛场及周边地区约2万多平方米的雨洪水收集起来,集中在总容积为12000立方米的水池中,经过石英砂过滤、超滤膜过滤和纳滤膜过滤三道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处理工艺,对雨水进行深化处理,可以满足体育场至少50%的水量需求。

  蓝星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彩萍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套系统一年能处理雨水67000立方米,处理后的雨水是53000立方米,这样一年能节约53000立方米的水,按照奥组委的整体安排8月份我们进行设备在厂里的组装,10月份进入现场组装,12月底进行现场安装调试以及交运。”

  李彩萍表示,在旱季的时候,这套系统还可以处理中水管网送来的中水,以保证系统能连续出水,满足供水要求。据了解,蓝星水处理公司是中央企业蓝星集团下属的以清洗工程和水处理为主营业务的高新科技企业。蓝星集团是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在1984年以1万元起家,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总资产超过300亿元的以化工新材料等为主营业务的央企,而此次蓝星为鸟巢提供雨洪利用系统,也大大加快了北京实现“科技奥运”节能减排的目标。(邬晓薇)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