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四天交通限行带来好天气 奥运空气测试收效良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1日11:59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四天交通限行给北京带来四个好天。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昨天发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显示,8月19日12时到20日12时的空气污染指数为95,空气质量2级良。环保部门表示,空气质量测试的初步成功,为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增强了信心,也为进一步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提供了依据。

  昨天是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最后一天。监测中心站长、高级工程师于建华说,与19日相比,20日与机动车排放污染相关的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继续降低,而这一下降趋势从17日机动车限行开始已经延续了4天,显现出几天限行的持续效果。从气象条件看,昨天与前4天的情况相似,仍维持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状态。但昨天的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的污染指数与8月19日相同,都是95,这说明污染物积累的速度继续放慢。由此可以看出,机动车限行对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是明显的。

  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尽管全面详细的报告要等全部监测数据出来以后,由相关专家研究解析后才能做出,但是监测结果可以得出初步结论,大量机动车限行后,对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是明显的。

  据了解,8月17日到8月20日,4天气象条件类似,比较稳定,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但交通限行前后的空气质量却明显不同。监测数据显示,限行前的16日空气污染指数为116,而17日中午12时限行6小时后,得出的数字就变为91。其后三天污染指数分别为93、95、95,都是二级。专家表示,如果没有机动车限行,遇到这种持续的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一两天的时间,空气质量就会由达标变为不达标。

  据介绍,交通限行的效果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与机动车有关的各项污染物都有明显下降,二是污染排放浓度积累速度放缓。从昨天的监测看,大气环境中与机动车排放污染相关的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与前天相比继续降低。以二氧化氮为例,没有限行的16日为44微克/立方米,限行的4天里,这个数字连续下降为37、36、30和27。

  此次空气质量测试的成功与老天帮忙也有一定的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唐孝炎表示,虽然测试期间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但是气象条件并未给观测带来不便,没有出现影响观测数据的极端天气,没有下雨,没有刮大风,可以说“老天爷”帮了忙。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