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少开一天车”打造绿色奥运 空气质量连续提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1日12:5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殷旭“绿色奥运”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其主旨是关注人、体育、自然三者之间的关系,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为了这个目标,整个北京都在积极行动。

  少开一天车绿色出行

  作为中国汽车第一城,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07万辆,车子的尾气排放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

为实现申办奥运会时作出的“奥运会期间要达到良好的空气质量”的环保承诺,从17日起到20日,北京在“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期间进行了空气质量测试,收集削减机动车行驶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测试数据。具体做法是以机动车分单双号出行等方式来削减行驶车辆,每日停驾机动车130万辆左右。

  早上7点正是早高峰时段,记者在东四环外的将台路上看到,街上的车流量比以往明显少了些,而公交站台等候的人有了显著增加,排队的人比往常同时间多了近三成。

  要去亚运村的李小姐在10多个站牌前仔细查询,“好久没坐公交车,都有点忘了该坐哪一路了。”顺应客流的增加,公交公司也增多了车次,李小姐很快就上车了。站在有些拥挤的车上,李小姐说了:“大家都少开一天车,堵车也没那么严重,如果空气污染能减少的话,也算咱为奥运会做了点事情吧。”由于车辆减少,道路畅通,李小姐到亚运村仅用时不到20分钟,比平时自己开车还快。

  根据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公告,北京空气质量连续几日都提升到了二级达标,空气质量较平日明显好转。

  两百万方土变废为宝

  这两天,每个到过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赞叹美景。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漂亮的场馆、景观很大一部分是利用建筑废料改造而来的。

  占地1.62平方公里的水上公园里,用于举行赛艇和皮划艇比赛的静水区建在一片河滩地上,挖出的土全部是粉砂土,总共200万立方,基本属于建筑废料。这些沙子用10吨车装载,能从赛场排队排到天安门。

  什么地方能贮存这么大量的粉细沙?如果封闭不严,“大风起兮尘飞扬”,将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为此,在工程建设的两年中,水上公园与清华大学合作,对粉砂土的利用进行专门的技术研究。结果发现,水上公园的土质表层0.6至1米是适合栽种植物的土壤,下层则是粉沙。于是在施工时,人们先将表层土收集统一存放,然后将粉沙挖掘后运用特殊的添加剂与水泥一起混合,调制成类似于混凝土的建筑材料,用于场馆建设。存放的土则最终用来建设场馆内的景观工程、绿化工程等,最终实现了200万方土全都内部消化,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