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红旗下的蛋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变形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17:19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鸟巢”是国家体育场的别称,因外形酷似一座鸟巢而得名。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赛场,集万种宠爱于一身的“鸟巢”总是成为大众的焦点。作为奥运旗帜下最闪亮的明星,北京奥组委希望把“鸟巢”的辉煌从奥运会一直延续下去。

  设计:众里寻它千百度

  早在从2002年年底,北京市规划委就在世界范围内征集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的设计方案,截止2003年3月,经过专家评审的层层挑选,选出3件重点推荐方案。其中就有由中国、瑞士两国设计师推出的“鸟巢”设计方案。

  最终在2003年3月28日,由13名建筑大师和专家组成的竞赛评审委员会以压倒多数票推选“鸟巢”为国家体育场最终方案。在讨论“鸟巢”方案时,共有8票赞成,这样的优势在国际建筑竞赛中非常少见。而且在对公众开放的设计方案展览中,“鸟巢”的得票也是最多的。

  招标:百转千折

  设计方案诞生了,下一个更重要的步骤就是进行招标。由于“鸟巢”受瞩目的程度太大,在招标过程中就显得异常曲折。

  因为对“鸟巢”的经营难度心存疑虑,在招标开始时各个企业显得不是很积极。后来北京市政府又出台了包括土地使用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措施,才使得一些有相当实力的国内外企业组合联合体,对“鸟巢”进行投标。

  在投标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北京建工联合体一度已经中标,但由于联合体的外资公司还要对“鸟巢”进行更严格的风险评估,因此拖延了签约,导致在2003年8月1日,北京建工联合体被北京市发改委取消中标资格。

  最终经过规划设计、场馆建设、融资、财务、保险等专业评审,2003年8月9日,由中信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美国金州控股集团组成的中信联合体分别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奥组委、北京市国有资产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特许权协议》等三个合同协议,成为国家体育场的最终的中标人。

  建设:“瘦身”再“瘦身”

  备受瞩目的国家体育场于2003年12月24日上午9时15分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工程的全面启动。

  鸟巢的建设过程也几经波折,一直牵动的国人的心,特别是2004年5月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使得专家紧急对“鸟巢”进行重新评估,发现原设计中存在着种种“隐伤”:整个“鸟巢”需要5万吨钢材以及300米跨度的钢梁都是世界级的建筑难题。经过一系列专业论证,原本投资38亿元的“鸟巢”亟需进行优化调整。

  在北京奥组委“节俭办奥运”和国际奥委会的建议下,2004年7月1日“鸟巢”暂停施工。经过五个多月对设计方案的调整,2004年底重新复工。“鸟巢”在取消可开启屋盖、扩大了屋顶开孔后,其钢结构用钢量比原设计减少了22.3%,膜结构减少了13%,成本也降至23亿元人民币。

  目前“鸟巢”工程进展顺利,将于2008年3月份按期竣工。不必等到奥运会开幕,观众就可以在2008年4月开始的“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第一次在“鸟巢”内观看比赛。

  经营:8月底见真面目

  与其他招标的场馆不同,“鸟巢”是唯一一个政府投资超过50%的项目,因为国家体育场是北京乃至中国的标志性建筑物,政府必须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同时考虑老百姓进入“鸟巢”的门槛,北京市政府最终向国家体育场出资58%。

  “鸟巢”的中标人中信联合体出资42%,同时也获得了“鸟巢”30年的特许经营权。但经营“鸟巢”的难度无疑非常高,因为“鸟巢”一年各项支出将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而且由于“奥运瘦身计划”,鸟巢现在已经失去一些商业优势,如果将来经营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经营方无疑会压力非常大。

  由于涉及商业秘密,中信联合体一直拒绝透露经营“鸟巢”的相关细节。目前得到的一些消息仅仅是“鸟巢”总的商业面积为7万平方米,南侧地下是一个大型商业区,北侧将有一个四星级酒店等等。但据了解,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将于2007年8月下旬正式公布“鸟巢”的商业标书,那么就让我们期待“鸟巢”最终带来的商业宏图吧。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