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障观众进“好运北京”赛场 爱心服务无障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3日09:2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好运北京”的赛场里,能遇到一些“特殊”的观众:在通过安检门入场时,他们往往要花费比普通观众更多的时间;当有选手取得佳绩时,他们也无法像其他人那样跳起来欢呼,而只能坐在轮椅上表达自己的激动。或许在日常生活中,他们难以亲身体验运动的快乐;但在“好运北京”的赛场上,他们却和周围所有的观众一样,深深地为体育的魅力所倾倒——因为,这里有一条充满爱心的无障碍通道。

  进场:无障碍通道一路护送

  进入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的大门,被家人用轮椅推来的王先生舒展开了眉头。听说这次国际射箭比赛非常精彩,腿部有残疾的他按捺不住好奇,也想来看看,却又担心自己的轮椅无法进入观众看台。但门口醒目的“无障碍通道”标志,打消了他的顾虑。看到王先生,两名志愿者马上迎上前,帮助他把轮椅推上一道斜坡,一路直接送上看台。这里还有专门的寄存处,为观众免费保管轮椅。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的门口有个矮小的门槛,这对残障观众来说是个不小的障碍。“不用担心,我们自有绝招儿。”一名志愿者指着四块铝合金板说,如果有残障观众坐轮椅过来,我们会立刻把铝板搭在门槛上,形成一座稳固的小桥,残障观众照样畅行无阻。另外,这里还为这些特殊观众准备了专用电梯,可以送他们直达场馆二层的坐席。

  在老山小轮车赛场的观众入口处,轮椅大多无法通过窄小的安检门。“对于这些残障观众,我们有一条特殊通道。”志愿者小关指着一处小门,“他们可以通过这里进入场馆,安保人员则会专门过来为他们检查,随后由我们志愿者护送他们沿着斜坡上看台。”正说着,有两名观众无意中走上了斜坡,小关马上走过去,礼貌地请他们离开,“这里是无障碍通道,我们必须确保它随时保持畅通。”

  观赛:场馆里享受“贵宾”待遇

  在很多举行“好运北京”赛事的场馆,最好的观赛位置留给了那些轮椅上的观众。老山小轮车赛场观众席的第一排没有座椅,“这里是专门为残障观众的轮椅准备的。”场馆负责人介绍说,“从这里能看到赛场的全貌,而且不必担心会被站起来的观众挡住视线。”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所有的残障观众都被安排在二层观赛,因为这里是惟一不需要上下楼梯便可通过电梯直达的位置。

  在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观赛,残障观众可以享受“贵宾级”待遇。位于赛场东看台中间位置的残障观众看台,是观众席上视野最好的区域。而志愿者还会为每位观众调整轮椅,保证让他们能以最佳角度欣赏比赛。此外,这里的看台上还安排了专门为残障观众服务的志愿者,如果这些观众要购买饮料或食品,都会有志愿者为其代劳。

  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观众出现在志愿者王书东的视野中。看到这名观众左顾右盼、神情焦虑,小王忙走过去询问。得知这位观众想去洗手间,小王马上握住轮椅的扶手,推送他来到残疾人专用的洗手间。“与为普通观众准备的洗手间相比,这种专用洗手间空间更大。普通洗手间都是蹲式坑位,而这里安装了坐便器,使用起来很方便。”小王介绍说。

  设施:请残障人士亲自验收

  石景山区的残障观众刘女士前天是第三次进入老山小轮车赛场,她笑着说,“这次纯粹是为了欣赏比赛,前两次可是带着任务来的。”原来,在小轮车世界杯开赛前,老山自行车场馆群运行团队特地邀请了一批残障人士,为赛场里的无障碍设施“挑毛病”。刘女士说:“当时有人认为观众看台和洗手间的无障碍通道有些陡,一些轮椅进出不顺畅。这次我来赛场一看,这些设施都调整过了,我很满意。”

  而在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服务的志愿者,在上岗前还专门就为残障观众服务进行培训,还进行了一番模拟演练。“我们考虑到一些残障朋友可能不喜欢别人提供过于热情的帮助,因此要求志愿者必须做到随机应变。”场馆运行助理于跃飞表示:“为残障观众提供服务,不仅是伸手相助,还应该尊重他们的心理感受。”

  完善的设施和周到的服务,令不少残障观众非常感动。在老山小轮车赛场,一位残障观众李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她就很喜欢体育运动,但只能通过电视收看比赛,到现场观赛是个不敢奢谈的梦想,“没想到‘好运北京’让我圆了这个美梦。如果明年有机会,我一定要到现场观看奥运会的比赛。”

  本报记者周健森吴睿娜高炜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