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不要狭隘掌声 请观众多给“客人”加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11:58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近日播发了一条新闻《北京奥运:中国观众的掌声能否为外国选手响起?》。报道说,在采访“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期间,记者发现了一个现象:中国观众在给本国选手加油鼓劲的同时,似乎对外国选手有些“吝啬”自己的掌声,尽管现场的主持人全力引导,但给外国选手的掌声和加油声还是寥寥。

极个别的时候甚至还出现了中国观众嘘外国选手的尴尬场面。

  这种情景,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我们并不赞成把赛场比拟成战场。运动员比赛,是竞技、是交流、是切磋,却不是什么正义非正义的战争。为己方队员鼓劲加油,是当然的和必需的,是人之常情。但这并不等于将掌声喝彩声建立在冷落对手、贬低对手、干扰对手的基础上。这类的掌声,可以称之为“小农意识”的掌声。

  只盯着自己眼皮底下一亩三分地的利益,而置他人利益及自己长远利益于不顾的做法,就是狭隘的“小农意识”。它不是一个现代人应有的胸怀和素质。上届的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就有西方一些媒体批评希腊观众,说他们只对本国运动员感兴趣,而冷落了外国运动员和无本国运动员参赛的项目。我们要克服这个毛病。我们要办“绿色奥运”,不光硬环境需要“绿色”,软环境更需要“绿色”。失去了后一点,则硬环境再“绿”也将失去意义。

  这种软环境的“绿色”,在赛场上就包括了观众和所有运动员之间的和谐。这时的观众,不光是自己在看比赛,其实全世界也都在看着他们——他们也成为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