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帆船像是为青岛量身打造 市民争相为青帆赛服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13: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觉得帆船就好像是专门为青岛设计的,青岛和帆船就是最佳组合,海面上的点点白帆是青岛最美的画面。”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学生、25岁的美国小伙子宝龙这样说,他是帆船赛场观众船上的一名外籍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大幕已经落下,其中的激情画面却永远地留在了市民心中。据统计,帆船赛期间,奥帆中心接待观众达88300余人次。

  “在那大海上淡蓝色的云雾里,有一片帆儿在闪耀着白光”,人们为帆前来,但人们留在奥帆赛场的,又何止是对帆的喜爱?

  因为奥运,相约而来

  他们是五位来自即墨的建筑工人。一大早相约赶到即墨长途汽车站,乘大巴车前来。一直到中午时分才一路打听着来到奥帆赛场。十元钱一张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附赠一个坐垫、一个纸太阳帽、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他们说:“奥运会是中国的大事,是中国人的大事,青岛要举办奥运会的帆船赛,我们约好了一定要来奥帆中心看看。”

  来自呼伦贝尔盟的孙先生是第一天到青岛,一下火车就到奥帆基地来了。“我是带薪休假,之所以选择青岛旅游,就是因帆船赛的缘故。青岛帆船赛宣传做得很好,尤其是一下火车,处处就能感受到帆船赛的气氛。”他希望2008年正式比赛时,在看台上,有一个大屏幕能够看到近距离的镜头,能有更多的志愿者现场讲解一下比赛。

  在奥帆赛场内外,人们手里举着阳伞、端着照相机、录像机、拿着矿泉水……小小的五星红旗更是时刻攥在手中,举在胸口的位置。他们一直这样举着五星红旗,一直到离开赛场时,依然带在身边。一些外地游客说:他们要把这面小小的国旗一直带回家乡,因为它是有纪念意义的,值得一生珍藏。

  “咱就是奥运会的主人”

  青岛市民俗体育协会的几位负责人江敦琦、纪淑英、王云霈、曲好礼一起来到奥帆赛场。一进赛场,他们就忙着用“掌中宝”录像机拍摄,镜头一会对准志愿者,一会对准奥帆中心,一会对准海中归航的白帆,一会对准岸边欢呼的人群。“奥帆赛在青岛举办,那就是所有青岛人的事,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为2008奥帆赛做一点事,出一份力。”王云霈是一名下岗职工,但他告诉记者,“参与奥运会,与这些没关系,你是青岛人,你就是奥运会的主人。”

  市民李春红告诉记者,他的爱人是一名志愿者,比赛期间他每天7点出门,晚上8点半才回家。“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全家都特别关心帆船赛,我带孩子来帆船赛场,除了看帆船,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告诉孩子,他爸爸在做什么,教育他从小懂得奉献,为社会工作。”

  在观众席上,记者认识了在老年大学学习摄影的两位女学员,两人都已年过半百。她们背着重重的长镜头照相机,在观众席上来回地跑,抓拍镜头,任凭汗水浸湿了她们的衣衫。“我们要把青岛这最美丽的场景留下来,有机会去参加摄影比赛,让世人看看青岛的美景。”

  看台习吹文明风

  中国海洋大学大二学生小潘在赛场当志愿者。他们为观众讲解赛事,疏导观众通行,劝戒坐在堤坝上照相的观众远离警戒线……小潘去年也在这里工作,比较两届测试赛上观众的表现,他深有感慨:“今年观众的素质明显提高了。”

  小潘回忆说,去年常能见到随地扔垃圾的观众,但今年随地扔垃圾的人少了许多,中午时,还看到一些小朋友主动地将观众们扔在桌子上的一次性餐盒收集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去年在看台上吸烟的观众大有人在,今年很少看到现场有吸烟的观众,看台地上的烟头明显少了;观众之间互谦互让的行为多了;年轻人主动将自己的座位让给老年人;青岛人主动地向外地人介绍青岛景点……这些场面虽然细小,但很感人,一种文明之风、和谐之风在赛场内外吹拂着,让人感到温馨。

  小潘说,观赛现场还是有一些观众有不是很好的表现,比如将衣服掀开、露出肚皮透风;一个人躺在坐席上睡觉、使周围的人无处可坐……这些都是个别现象,但影响很不好。小潘说,在这样的国际赛事上,最能体现“一个人代表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这句话的含义。每举行一次国际性活动,对普通市民的素质都是一次挑战和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说,奥运会给青岛带来的意义太深远了。

  “我要学帆船”

  在为比赛而来的市民和游客中,很多人因为看不懂比赛而遗憾。但奥帆赛打开了青岛人的视野,唤醒了他们内心深处征服大海拥抱大海的渴望,一些孩子从赛场出来,向家长们嚷嚷着:“我要去学帆船。”毋庸置疑,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梦想也许会在他们这一代人身上实现。

  一位不肯留下姓名的退休医生告诉记者,在帆船赛期间,他每天都拿着本子记录帆船知识。他说:生在海边,长在海边,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帆船。自从申奥成功,青岛成为奥帆赛赛场,他突然对帆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到现场观看帆船比赛后,更深地体会到这项运动的美,体会到帆船运动是一项人类与大自然完美融合的运动。“青岛提出要打造帆船之都,这的确是一个美好的目标。它是有助于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市民素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好事。帆船赛就像一个大课堂,让市民近距离接触帆船,感受帆船,学习帆船。”他说。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