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场长达14年的爱心接力 互力健康基金救助紫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8日17:2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邱李幸是带着一颗破损的心来到这个世界的。14年前一个寒冷的夜晚,这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被遗弃在江西瑞金一户农家的门前。

  天亮了,打开房门的农妇收留了他。

从那时起,为了修补这颗破损的心,素不相识的人们开始了一场长达14年的爱心接力。

  刘翠娇家的紫娃

  1993年冬天,江西省瑞金市泽覃乡泽覃村的一个普通的早晨。刘翠娇打开房门,就看见一个破棉袄裹着的婴儿放在门边。这是个男婴,没有名字,也没有出生证明,只剩下一口气。看着怀里的婴儿冻得连哭都哭不出来,还没和丈夫商量,刘翠娇已经决定把孩子养下来。

  刘翠娇给孩子起了一个名叫邱李幸,寓意这孩子命大。因为家里已经有了一个大女儿和一个儿子,邱李幸就成了家里的小三。一家人的日子很快恢复了平静。

  但小邱李幸很快显出与众不同来。两三岁的时候,他就时不时出现呼吸困难;5岁的时候他还不会自己走路;到了6岁半的时候,有一天他突然晕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更让人吃惊的是,随着年岁的增加,小邱李幸的皮肤变得越来越紫。很快村里人都管邱李幸叫紫娃,再没人叫他的名字了。

  从没放弃的10年

  “这孩子有病,要去看!”紫娃的病,刘翠娇和丈夫都看在眼里。从孩子3岁开始,他们就到处找大夫给孩子看病。10年里,周边的医生都被他们找遍了。10年里,本就不宽裕的刘翠娇一家用在孩子身上的看病钱超过了4万。为了筹钱,刘翠娇的丈夫农忙一完就立刻出发到外地打工,刘翠娇不仅下地干活,还在家里养猪养鸡,甚至用本就不多的粮食酿酒去卖。

  2005年,紫娃已经长到了12岁。他依然全身泛紫,不同的是他的手变得越来越凉。不止一次,刘翠娇握着孩子的手,感觉自己仿佛还活在遇见孩子的那一天。辛苦养了12年,孩子还是那个破棉袄里裹着的奄奄一息的东西,好像随时就会走掉了。

  这一年的10月份,刘翠娇决定带着孩子到省城南昌的大医院。这一次她下了决心要把孩子的病治好,为此,她东挪西凑准备了6000块钱。但这一次,医生给了她最中肯的诊断,却是一个噩耗。紫娃得的是先天性心脏病,最多只能活到16岁。如果到大城市的大医院立即做手术,也许还有一线生机,但手术费最少要10万块。

  刘翠娇在医院的角落里哭完了,才平静的把孩子从病房里带回了家。

  义诊医生发现了紫娃

  回到家,刘翠娇家的紫娃依旧是紫娃。渐渐长大的紫娃越来越内向。他很少说话,从来不笑。因为越来越弱的身体,他不能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玩。上学时断时续,13岁的时候才上到小学3年级。

  一支上海来的义诊队重新点燃了刘翠娇的希望。2006年11月,上海瑞金医院医疗队赴老区江西瑞金义诊。陈海涛是医疗队的队员。这位在上海瑞金医院心胸外科工作多年的大夫第一次看到了被刘翠娇领到眼前的邱李幸。

  从南昌回家已经一年多,现在的紫娃眼睛里布满血丝,嘴唇已经变成深紫色。见到生人,他不住的搓着自己的手,指头掐过的手掌立刻现出惨白色。陈海涛给这个紫娃做了简单的体格检查,很快断定,这个孩子心脏有杂音,需要立即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陈海涛决定,接过刘翠娇坚守了10年的紫娃。

  很快,紫娃的病情诊断就出来了。他患的是一种叫做“法乐氏四联症”的先天性心脏病。每年,在我国2000多万新生儿中大约有1万多患有这种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告诉刘翠娇,患这种疾病的幼儿如果不治疗,大部分活不过10岁。是刘翠娇的坚持让紫娃突破了疾病的大限。

  为了研究紫娃的病情,确定最合理的手术方案,上海瑞金医院先后组织了三次全市心胸外科专家会诊。

  2007年2月4日立春的那一天,是邱李幸做第一次手术的日子。虽然即将进行的是高风险的心脏手术,在被推入手术室前,紫娃笑了,那是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第一次看到紫娃开心的笑。瑞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臧旺福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徐志伟亲自给邱李幸主刀。邱李幸的病情严重,出乎医生们事先的估计,原定的一次性根治手术临时改成了二次分期手术。但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紫娃狭窄的右心室流出道被扩充,血液终于可以顺利的回流了。做完手术后,臧旺福教授宣布,“这孩子以后身上再也不会泛紫了。”

  当互力健康基金遇到紫娃

  拓宽了心动脉的邱李幸,心中仍有一个先天的缺口,需要做第二次手术彻底修补。这一次手术的时间被定在2007年5月20日。就在刘翠娇还在为紫娃第二次手术费犯愁的时候。就在这个月,由互力健康传媒一次性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00万元资金,发起的“互力健康基金”设立了。这项专门用于救助贫困重症儿童的基金将为那些负担不起手术治疗和康复治疗费用的贫困家庭提供帮助。

  互力健康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付新华得知小紫娃的经历,决定把第一笔捐款给予紫娃,用于二期手术的治疗。著名演员陶虹特意从北京赶到“紫娃”的病床边,转交了第一笔“互力健康基金”1.5万元。

  紫娃的二期手术非常顺利,医生补上了他心上最后的缺口。14年后,紫娃终于有了一颗完整的心。

  手术后,互力健康传媒执行总裁付新华去邱李幸的家看望他。邱李幸长高了,身上的紫色已经褪去。此时的他已经和同龄的小伙伴没什么区别。付新华给邱李幸带去了写字板、玩具和公司员工捐助的钱。邱李幸像其他的孩子一样很快开心地画了起来。

  刘翠娇说,下个学期紫娃就要上学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他能考上大学。她说,做了两次大手术,紫娃不比一般的人,要他考上大学以后回报社会,这一路这么多好心人帮过他。那天是父亲节,刘翠娇说话的时候,邱李幸就在她身边。他在写字板上写下了“祝父亲节日快乐”几个字。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