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来了》之七:探访福娃工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9日18:24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第七期《奥运来了》

  一、一周动态扫描

  1、我国已挂牌设立200所“奥林匹克示范学校”

  北京180所学校近日被命名为“奥林匹克教育师范学校”。至此,北京奥组委、教育部在北京建设、命名200所“奥林匹克教育师范学校”的计划全部完成。

  2、第三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截稿

  第三届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6月1日截稿,共收到海内外歌曲作品746件,歌词作品6000件。活动最终将评选一批北京奥运歌曲和志愿者歌曲。

  3、天津海关查获一批假冒“福娃”

  天津海关近日在一批出口货物中查扣印有“福娃”形象的书包四千多个。经查,货主深圳某公司不具有奥运特许经销商资格。

  4.“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助威团”在京成立

  由中国明星足球队、中国体育金牌队、香港地区明星足球队等发起的“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在京成立。助威团将积极投身北京奥运宣传工作,并致力于向世界推广中华文化。成立仪式上,文体明星们共同演唱了助威团团歌《奥运北京》。

  演员 陶虹:“我很愿意做奥运志愿者,然后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些人的力量,多为中国奥运宣传,多为中国宣传。”

  演员 曾志伟:“我觉得每一个中国人都会非常期待2008北京奥运,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光荣,也希望告诉大家我们中国人有能力把奥运办好。”

  记者 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以后我们栏目的播出时间确定为首播是新闻频道每周六晚的9:30,重播为每周日上午的9:30,每周一上午的8:30,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这一周说起来有两个日子对于北京奥运会来说很重要。第一个就是5月31号,北京奥运会终于进入800天倒计时了,说起呢,奥运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记得前些天,我在采访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时候呢,他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一点时间都没有浪费。这真的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令我们很振奋啊。

  还有另一个特别日子那就是“六一”儿童节。可能您会问,这“六一”儿童节跟奥运会有关系吗?有啊,而且还关系很大呢,因为奥运会的五个可爱的吉祥物福娃宝宝度过他们的第一个儿童节,那今天我们就来关注福娃宝宝,首先还是让他们交上他们自己写的作业吧。

  二、聚焦2008:福娃过节

  l福娃日记

  嗨,大家好,我们是宇宙无敌超级可爱福娃宝宝!现在已经半岁啦。好不容易等到了第一个“六一”儿童节,可是刚过完节,《奥运来了》栏目的小节姐姐就非要我们交作业。哎!我们只好把刚写了两页纸的日记交给这个大坏蛋!不过,我们还是先来给大家念念吧!

  听说2004年8月,北京奥运会就开始征集吉祥物了,像熊猫啊、老虎啊、龙啊还有拨浪鼓,都跳进了评委专家们厚厚的眼镜片。要当上奥运会的形象代言人,可没那么容易。许多人都说拨浪鼓很厉害!成天摇头晃脑乐呵呵的,可讨人喜欢了。可是这家伙除了能吆喝助威,既不能跑步也不会游泳,最后还是没能成为我们的小伙伴儿。

  好多人都不知道,起初我们只是陶盆儿上的一个图案,就是那个很早很早以前老祖先用过的,叫“人面鱼纹盆”上的。专家爷爷们盯着那个宝贝盆儿看啊看啊,就有灵感了。他们还把中华文化里的五行和奥运的五环琢磨到一块儿,这样啊,就设计出了“金、木、水、火、土”五个娃娃。

  我们在设计师的脑子里啊,草稿上啊,来来回回、跑来跑去,越来越好看,越来越可爱。突然有一天,我们被悄悄地送到了制作工厂,秘密加工,那里的叔叔阿姨都签了一份保密协议,然后被封闭起来了,不让回家,真好玩!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00天的时候,我们终于可以公开亮相啦。贾庆林爷爷、刘淇爷爷都来参加了我们的见面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爷爷发来了美好的祝福,成龙大哥也跑来给我们捧场。怎么样,我们的面子真够大的吧!

  大人们都说,当名人不易,那像我们这样出了名的小娃娃就更不容易啦。我们刚刚出生不久就有了自己的烦恼,工商局的叔叔阿姨们发现了冒充我们的假“福娃”。唉,谁叫我们这么宇宙无敌超级大可爱呢? 那些假“福娃”可不光是对我们的一种伤害,也是对北京奥运(会)的一种伤害。您要是真喜欢我们,就来特许店里找我们吧。我们需要您的疼爱和保护!

  l探访福娃工厂

  记者:这里呢是天津的一家玩具厂,也就是刚才福娃们在日记里提到的他们诞生之前的秘密加工厂。去年的10月20号,这个工厂里的所有工人都被封闭、隔离起来了,制作奥运吉祥物。可是当时他们只知道自己在生产吉祥物,至于这些吉祥物叫什么名字,是什么动物,还是在11月11号那天守在电视机前,看了公布的新闻后才恍然大悟的。

  其实早在刚刚开始封闭生产的时候,整个工厂5个车间、800多名员工当中,只有20多名管理人员和包装工人看到过整套的福娃产品,其他员工看到的只能是零部件。

  缝纫车间主任 高秋红:“把这个样子拿过来,我们大伙都围上来看,一个娃娃脸,还有这个火冒着,还有一个圆扣,我们大家伙都在猜,这是不是电视里面演的那个哪吒。”

  质管部经理 朱燕:“我现在手里拿的是妮妮、欢欢和迎迎,但是在当时封厂期间我们是不能叫它的名字的,只能管它叫5号绿色的,这是红色的3号,黄色的是4号。”

  为了防止走漏消息,厂方想尽一切办法减少员工对福娃的了解,所有车间窗户上都糊上了报纸,同时由男员工排班轮流担任保安负责保密工作。员工手机也全部上交封存,厂里只开通一部与外界联系的电话,甚至各车间之间互相联系的电话都被掐断了。

  质管部经理 朱燕:“我们那时有句顺口溜,就叫信息全靠嘴,交通全靠腿。那时候自行车对我们来说是高档交通工具。只要有自行车后面没有人带的,谁看见谁就可以随便上,不管你认识不认识。”

  作为国内第一批生产福娃的厂家之一,福娃的制作完全按照奥组委的严格要求来进行。

  记者:生产福娃的工艺可是相当的复杂,比生产普通的娃娃至少要多二十几个工序,您看这样一个小号的福娃就至少要制作三、四个小时。如果是我刚才拿的大的那种呢,时间就要翻倍了。它要经历裁剪、缝纫、填充和包装4大步骤。而仅仅是这个缝纫,就要经历30多道严格的工序。

  质管部经理 朱燕:“你看像这个犄角它是有点稍微拧的,如果它要是不做成拧的就肯定不像羊了,就像牛魔王了。”

  裁剪和缝纫固然要求精工细作,而最后要让福娃变得圆润饱满,更得靠工人们手上的巧劲儿。

  记者:“完成了所有缝纫工序的福娃就变成了这样一个绒布套子,想最终变成这样憨态可鞠的模样和这样肥瘦均匀的身材就需要经过最后这道填充的工序,就是把这些棉花通过这个充气管充到身体里面去,我看着师傅们做得挺轻松的,我就也想试试,因为本人也是缝纫高手,年年在学校的时候手工课都是优秀呢。来,我现在就试试。是踩着这里吧。哎呀!天哪!怎么会这么,太不好意思了!!!怎么会这么大的风!”

  看来要把握好填充棉花的力道还真不容易,不仅脚下使的劲大小要合适,手和脚的配合操作也很重要,不然福娃的身材就该变形了。

  记者:“哎呀,我的第一个宝宝诞生啦,在师傅的帮助下我终于完成了这样的福娃的制作,刚开始因为低估了这个排风筒的这个风量,一下喷了一身,现在有点像白毛女似的。不知道我的这个作业怎么样,您给打多少分?”

  填充车间 邱雅兰:“还差不多,因为第一次充嘛。就是着脸部要充圆一点,然后还有腿部的棉花多充一点,因为这个玩具要求要站立着。”

  根据福娃的立体造型,设计师们对每一寸布料的裁剪都作过精确计算。只有棉花填充得当、分布均匀,才能既符合严格的体重标准,又浑圆耐看。

  记者:“九百六十(克)!真是一克都不多一克都不少啊,身材完全合适,像这样的娃娃呢大概在一、两天之后就会站在专卖店里了,没准就被您买回家了啊,这可是我做的啊。”

  l奥运特许经营——打造中国原创品牌

  记者:“福娃们离开了工厂以后呢,就走进了像这样子的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到目前,我国已经有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201家。说到开设这样的零售店可是很有讲究的,它要求必须建在繁华商业区,而店面的面积不得小于三十平米。包括在店面的装潢设计上,你看必须要求是红、白色调为基调,这个中国印北京2008和奥运五环标志的运用上是严格按照奥组委的规定的。还有每家店里都要有一个像海报似的宣传主题墙,这一家用的是五个福娃的可爱形象作为奥运宣传主题墙的,那这里呢就是福娃们的新家了。

  目前市场上能见到两千多种奥运特许商品,其中带有福娃形象的就有一千五百多种,包括大大小小的绒布娃娃、徽章、丝巾、领带等。而这还只是计划推出的上万种特许商品中很小一部分。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处处长 唐永宏:“进入到快速增长阶段以后,我们会推出一些不同主题不同系列的商品,增加商品的时尚性、主题性、还有系列化。到奥运会举办的时候会增加奥运会的赛时的商品,(满足)消费者进赛场的时候对一些观看比赛的用品的需求。”

  奥运特许经营产品生产商 陈绍枢:“离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前,我们的徽章开发主要就是趋向于做这个套装。到了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可能徽章的设计、徽章的开发和推出,偏向于单枚。”

  从事奥运经济研究的专家认为,利用特许商品赢利还在其次,通过它们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北京奥运品牌和中国传统文化,才是最大的收获。

  英国谢菲尔德赫勒姆大学体育经济教授 克里斯.格莱顿:“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非常好的机会,不再是世界制造工厂的形象,而是要转向更多文化和政治的范围,展现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国的现况,这就是中国想要发展的方向。”

  三、一起来奥运——和福娃一起过节

  记者:“又来到《一起来奥运》的环节了,这次,我沾了福娃的光,也来过一把六一儿童节。昨天晚上,我去了一家特许经营店,要买一件福娃服装,结果人家说,都是给六一的小朋友准备的,最大的也只有1米40能穿的,我好不容易从仓库底儿翻出一件我能套上的,这得给他们提意见。今天呢,我来到团结湖小学,孩子们正在热热闹闹的跟福娃们一起过节,你看,这有一班小学生正在玩学校自己设计的福娃闯关棋。同学们跟随福娃分成两个小组,分别通过掷色子来决定在棋盘上所走的路线和行走的步数,回答相应的奥运问题,答对的人可以继续前进闯关,答错的就要退两步,哪一组先到达火种,哪组就胜利了。

  在男女两队小学生的欢呼加油声中,奥运知识的较量开始了,看上去孩子们都胸有成竹。

  团结湖小学学生 张岩:“奥运场馆我介绍,我介绍的是北京射击馆,它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福田寺甲3号,它的建筑面积是四万五千六百四十五平方米…”

  这个小熊猫的知识还真渊博,可女生们也不是好惹的。

  团结湖小学学生 陈欣源:“文明观赛礼仪我给你们介绍一下好不好?文明观赛是理智对输赢,为双方鼓掌,体现东道主的公平精神,不提前退席,不喝倒彩,语言文明,着装得体。”

  比赛紧张激烈,男生队的棋子最后停在了离火种一步的地方。

  “哪队赢了?”

  “男生队!”

  孩子总归是孩子,刚刚说完要理智对输赢的女生队,却有人难过的哭鼻子了。

  记者:“那我们一起鼓掌,一起为双方鼓掌! ”

  记者:“如果让大家变成福娃,变成一天,想变成哪个福娃,为什么?”

  “我想变成晶晶,天天在树林里滚来滚去。”

  “我想变成妮妮,这样可以到天空中飞来飞去,跟同伴一起玩。”

  “我想变成欢欢,到宇宙探险。”

  记者:“欢欢就能去宇宙啊?”

  “我觉得欢欢代表太阳,欢欢是老大。”

  记者:“看来在每个孩子的心中,都对福娃有着不同的理解,不过有这样的好伙伴一起成长,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啊。”

  上期问题:有多少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

  答案:有202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

  上期幸运观众:

  上期奖品:《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马术障碍赛运动徽章一套。

  本期问题:第一次推出吉祥物的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分别是哪一届?

  四、奥运记忆——吉祥物诞生

  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第十届冬奥会上,出现了一位名叫 “舒斯”的滑雪小人儿。它是一名可爱的卡通运动员,英语中“舒斯”的意思就是“顺着山坡快速直线下滑”。从此,奥运会历史的舞台增加了一个特殊的角色。

  四年后的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选中了一只叫做"瓦尔第"的五彩狗。它是一只腿短身长的德国腊肠狗,代表坚韧、坚持和敏捷。由于夏季奥运会影响较大,习惯上,人们还是把它看作历史上第一只奥运吉祥物。用吉祥物来传达祝福的做法,开始在奥运会主办城市效仿沿用。

  吉祥物的由来可以追溯到远古图腾。原始人常常通过文身、拜火拜物来趋吉避邪,祈求神灵的庇护。吉祥物一词就起源于法国普罗旺斯语,原意是“女巫的魔法、护身符”。今天,在大型体育比赛或商务活动场合,都能见到吉祥物的身影,甚至是一种植物、一种颜色都可能被寄予吉祥的祝福。

  奥运吉样物大多是以举办国最有特色的动物或人文形象作原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标新立异,用电脑科技制作出一个所有人都看不出它究竟是什么的吉祥物,最初的名字就叫“它是什么?”。由于引起了争议,组委会后来采纳亚特兰大32名儿童的建议,将它进行修改并命名为“伊奇”。

  2005年11月11日,北京奥运会推出五个充满浓郁东方特色的福娃,向世界发出了盛情邀请。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