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来了》之十六:迎接奥运倒计时两周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9日18:37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我们大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地听到了一个声音,那就是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声。8月8号,我们迎来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

  “说到这块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奥运倒计时牌学问可真不少,我现在来给大家解读一下:过去我们看到的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倒计时牌都是从每天零点开始计算新的一天的,而这块奥运倒计时牌是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间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作为到计时终点的,所以在每晚8点天数这栏才会蹦字,减少一天。那么可能又有人要问了:一年365天,两周年就应该是730天啊,这多出来的20多个小时是怎么回事啊?大家可以回家查查万年历,08年是闰年,2月有29天!

  “是不是挺有意思。言归正传,先来看看本周的奥运资讯。”

  一、动态扫描

  1.北京百万市民迎接奥运倒计时两周年

  8月8号,百万北京市民走出家门,用抖空竹、办展览等一百多种方式,庆祝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

  北京市民:“虽然我参加不了奥运会的竞技项目,但是我们天天在练 练空竹 准备把空竹抖到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去。”

  北京市民:“为奥运搞好咱们农村的环境卫生。”

  2. 往届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畅想北京奥运

   8月8号,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曼努埃尔、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艺术总导演阿特金斯、雅典奥运会艺术总导演佐克维尔,以及曾执导过四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澳大利亚导演伯奇作客中央电视台,共同畅想北京奥运。面对《奥运来了》记者的提问,阿特金斯羡慕地说,中国有几千年历史文化,你们遇到的困难和悉尼正好相反。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有很多故事可讲,因此你们必须挑选最合适的故事。

  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艺术总导演 阿特金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来了!”

  2.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发布 篆书之美展现奥运内涵

  北京奥组委8月7号正式发布2008年奥运会35个体育图标。这套名为“篆书之美”的体育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它们将广泛用于北京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标识和装饰等领域。

  记者 王小节:“从2001年7月13号北京申奥成功算起,北京奥运会七年的筹备期转眼已经过去了五年。筹办奥运会是个系统工程,赛会组织、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推广等等,一项都不能少。那么现在,北京准备得怎么样了?北京还将如何充分利用未来的两年时间?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二、聚焦2008――刘淇畅谈北京奥运

  小节: “书记您好,在申奥成功后的第一个周末,我去爬香山,正好也在山路上看见您也去爬香山了,当时是神采飞扬的。那我心里第一反应就是,申奥成功了,您是相当的轻松愉快。时隔5年了,不知道在这五年间您是否还能时常保持着这种轻松愉快的心情?”

  刘淇:“要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我们要办成一个阳光工程,我们要廉洁办奥运,我们要节俭办奥运。要同时把这些目标都要完成,所以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是怀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从事工作的。”

  北京奥运会确立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就在八年前的1998年,北京市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一。可以说,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是伴随着环境治理的步伐同时进行。八年来,多达数百项环境治理措施被相继实施,终于使空气质量开始明显好转,蓝天数量从1998年的100天上升到去年的234天。然而,今年上半年19次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使2008年的北京大气环境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小节:“今年上半年北京连续出现了沙尘天气,我想问问您,今后北京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改善环境状况?”

  刘淇:“北京的工地比较多,现在我们大概有九千多个工地,接近一万个工地,这是非常大的工程量,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工地的管理成为我们抑制本地扬尘的一个主要措施,所以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我们开会,沙尘暴叫做天不帮忙人努力,要下决心治理北京的环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工地要求做到百分百地覆盖。”

  除了抑制占可吸入颗粒物总量50%的本地扬尘,北京还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清洁能源的使用。首钢、北京焦化厂等重工企业相继停产、搬迁,减少燃煤使用量、减轻环境压力是其中一大原因。经过持续不断地努力,目前北京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1%,工业只占两成左右。

  北京奥组委主席 刘淇:“北京决定首钢搬迁,这对北京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但也是很重要的决策,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企业,对北京的影响很大。今年七月份焦化厂也停了,这是一个1958年建立的厂,对北京有很大的贡献的一个大型的焦化厂,但是因为它对空气有污染,所以我们把它停了,还停了一批其它的产业,比如说一些燃煤的企业,都改成了烧天然气。”

  堵车,是北京司机最无奈的话题。北京奥组委承诺:奥运会期间从运动员驻地到比赛场馆平均耗时不超过30分钟。然而目前,北京市区快速路高峰时段的机动车时速只有35-50公里,交通拥堵现象依然十分突出。

  小节:“大家一直都十分关注北京的交通状况是否能够满足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需要,那么您能否给我们展望一下未来两年的北京交通?”

  刘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第一个从根本上解决,就是加快北京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第二呢要进一步开辟大容量的快速公交系统。现在我们已经试行了在前门往南有一个公交快速系统,还是很受欢迎,所以准备在今后两年里扩大地面快速公交系统。”

  展开北京市交通路网规划图,可以看到正在建设的四条城市轨道交通,它们将构成未来北京交通运输的主力。地铁4号线、5号线横跨南北;10号线从南到北、由西到东在北京城内兜了半圈,而机场轻轨可在16分钟内将刚下飞机的游客送达市中心地带。形成以城市环线及相关连接线路为骨架的现代化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在奥运会期间,北京还考虑参考历出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做法,设置奥林匹克专线,确保奥运交通。

  可以肯定的是,2008年8月,北京城里的一千多万人心里想着的最大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到达奥运会赛场,参加或观看奥运赛事。通畅的交通固然重要,能不能买到比赛门票同样也会令人牵挂。

  小节:“记得您以前说过,这个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的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都能看得起奥运会。那么现在呢,不知道这个低票价的目标能否实现?”

  刘淇:“门票啊,北京大概算了算有八百多万张票,接近九百万张票,可以销售的大概有六百多万张票。我们门票政策的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考虑我们的国情,尽可能多的群众能够到现场去观看比赛,所以这个票价定的应该说是只有少数的关键场次,比如说开闭幕式,或者有些场的决赛,票价高一点以外,大量的是比较低价的票。”

  今年9月,具有门票优先权的合同客户就可以预购08年奥运会门票,明年上半年,面向公众的门票发售也将开始。

  北京奥组委主席 刘淇:“我们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叫做奥林匹克参与计划,使得这个学生能够用象征性的价格就可以得到这个票,详细的票的价格和整个的计划要等待国际奥委会批准,就可以进行。”

  从今年起,北京奥运会筹备进入关键之年,北京奥运会37个比赛场馆大部分都已开工建设,明年年底前将全部竣工亮相。而首次直接面向奥运会的两项测试赛,也即将分别在北京丰台和青岛进行。奥林匹克的身影,正在我们每个人面前慢慢呈现。

  小节:我曾经采访过一位北京的小学生,她说她心中的奥运会就是一个全世界的大游戏,参加的人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进友谊,不知道您作为北京奥组委的主席,您心中对奥林匹克有一个怎样的理解?

  刘淇:现代奥运会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体育比赛,应该是一个体育活动,但是它又是一个引起数十亿人关注的文化活动。对于中国来讲,我觉得奥林匹克的意义就更不一般了,这是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一个百年的梦想。所以这个奥运会呢,也是展示我们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的一个最好的窗口。那么对于中国人民来讲,奥运会也是我们加强和各国人民友谊,大家团结共同发展,表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三、一起来奥运——北京的微笑

  记者 王小节:“又到一起来奥运的环节。微笑是每个人都会做的表情,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画的就是一个令全世界都为之着迷的经典的微笑。我们在采访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时他还说过这样一句话:微笑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是一个城市最好的表情。今天,我们就带您一起来感受一下北京的微笑。”

  北京市民:“微笑就是快乐,就是幸福”

  北京市民:“是一种开心,是对大家的一种理解吧。”

  北京市民: “微笑,那就是我喜欢我妈妈呗”

  北京市民:“快乐”

  北京市民:“幸福”

  北京市民:“就是马路上我碰到一个人,他给我一种快乐的感觉,就是微笑的感觉”

  北京市民:“我会觉得很高兴”

  北京市民:“好心情”

  北京市民:“那我也微笑”

  北京市民:“就是成功吧”

  北京市民:“带来胜利”

  北京市海淀区,有一位爱“笑”的老人,名叫刘素然。她家仅60平米的房子里,藏了3605张笑脸,这些笑脸,都是刘素然在北京申奥成功之后,从各种报纸上剪下来的。

  北京市民 刘素然:“收集这么些资料吧,我就目的特别明确,就一个,就是祝福奥运平安。我想形成一个让北京市民全从每个家庭开始,每个人、男女老幼开始,每天用笑脸来迎接奥运。”

  收集这一张张笑脸,是退休后的刘大妈最重要的工作。每天,她都会去家附近的报刊亭,买上十来份报纸,然后把报上的笑脸,连同和奥运会有关的消息剪下来。剪下来的图片夹到本子里,等攒多了,就贴到纸壳上,再塑封起来。现在,塑封好的图片整整有500张。笑脸看多了,刘阿姨自己不知不觉地也学了起来。

  北京市民 刘素然:“有时候累了,闭着眼睛,闭着眼睛这样,学笑。刚开始发紧,满脸都涨得慌,越笑越舒服,越笑越舒服,赶我再后来,心里特别开心。你这一微笑,他内心给你有一种特别的快乐,只有自己体会得到,别人体会不到。”

  8月8号这天,刘阿姨从买来的报纸上看到,北京城里还有一群人,也像她一样在认真地练习微笑。这天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的日子,一些青年志愿者发起了个“微笑倡议”。伴随着这份倡议,300多名微笑着的志愿者走向街头,向更多的人宣传奥运。

  这张仅几百字的微笑倡议上写着:一个人微笑,只是一个人的表情;千百万人一起微笑,就是一座城市的表情。

  记者 王小节:“多可爱的微笑啊,就像是刘阿姨说的:“你这一微笑,内心有一种快乐”,笑还能使你周围的人快乐。我就特别喜欢笑,所以我们栏目组的同事们天天都很快乐。总之我想,无论是为了您自己,还是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都请您每天多一些微笑。”

  [上期问题]北京今年的蓝天目标是多少天?

  [上期答案]北京今年的蓝天目标是238天。

  [上期奖品]

  幸运奖:前三名观众将获得幸运奖,由亚都公司提供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空气净化器“装修卫士”一台。

  纪念奖:此外,十位幸运观众都将获得纪念奖,《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篮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另外,我们栏目最近还在央视国际奥运频道和新浪网站开设了博客,查找我的名字王小节就能看到了。”

  [本期问题] 中国第一个国际奥委会委员是谁?

  [短信互动] 移动 联通 小灵通 发送短信至 9999 066(信息费0.5元/条)

  四、奥运记忆——梦圆奥运

  1908年的中国,积贫积弱,尚不知“奥运会”为何物。但就在这年,一份叫做《天津青年》的杂志,向人们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名成绩优秀的运动员去奥运会?第二,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支成绩优秀的运动队去奥运会?第三,什么时候中国能邀请世界各国到北京来举行奥运会?

  谁曾想,回答这简单的三个问题,竟用了整整百年光阴。

  实际上,中国与奥林匹克很早就已经结缘。1922年,中国著名体育领导人王正廷就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31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中国奥委会,古老的东方大国首次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1932年,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在张学良的资助下,单刀赴会,参加了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这是首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天津青年》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有了答案。

  随后3次奥运会,中国都曾派代表参加。但是,受战乱、路途遥远以及一些政治因素的影响,中国一直未能实现奥运奖牌梦。从1956年开始,中国连续缺席7届奥运会,直到1984年才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仍然是在洛杉矶,中国射击队的神枪手许海峰夺得中国历史上第一面奥运金牌。《天津青年》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有了答案。

  1990年,在成功举办第11届亚运会后,中国开始积极申办奥运会。十年卧薪尝胆,经历过刻骨铭心的失败,终于在2001年7月13日,迎来了更加刻骨铭心的成功。至此,当年《天津青年》提出的三个问题,全部有了答案。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更是中华民族一百年的期盼。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