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记忆:梦圆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0日15:23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1908年的中国,积贫积弱,尚不知“奥运会”为何物。但就在这年,一份叫做《天津青年》的杂志,向人们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名成绩优秀的运动员去奥运会?第二,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支成绩优秀的运动队去奥运会?第三,什么时候中国能邀请世界各国到北京来举行奥运会?

  谁曾想,回答这简单的三个问题,竟用了整整百年光阴。

实际上,中国与奥林匹克很早就已经结缘。1922年,中国著名体育领导人王正廷就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31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中国奥委会,古老的东方大国首次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1932年,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在张学良的资助下,单刀赴会,参加了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这是首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天津青年》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有了答案。

  随后3次奥运会,中国都曾派代表参加。但是,受战乱、路途遥远以及一些政治因素的影响,中国一直未能实现奥运奖牌梦。从1956年开始,中国连续缺席7届奥运会,直到1984年才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仍然是在洛杉矶,中国射击队的神枪手许海峰夺得中国历史上第一面奥运金牌。《天津青年》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有了答案。

  1990年,在成功举办第11届亚运会后,中国开始积极申办奥运会。十年卧薪尝胆,经历过刻骨铭心的失败,终于在2001年7月13日,迎来了更加刻骨铭心的成功。至此,当年《天津青年》提出的三个问题,全部有了答案。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更是中华民族一百年的期盼。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