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关注:“鸟巢”背后没留下名字的中国民工(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1日10:46 南方报业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民工把鸟巢构想变为现实
中国民工把鸟巢构想变为现实

  外观独特的“鸟巢”,是一个法国人、戴高乐机场的设计者描绘出来的,可把它还原成现实的,却是成千上万的中国民工。

  有“鸟巢”之称的国家体育场,全部用钢结构支撑,外表独特,能容纳91000名观众,占地25.8万平方米。自2004年复工以来,累计十万人参加了“鸟巢”的建设,平均每月投入劳动力3300人左右。它的建设者们在完成每项工程后,来不及多看一眼就撤出了,更不会留下自己的名字。

鸟巢刚刚开工的建设场景
鸟巢刚刚开工的建设场景

  “鸟巢”刚刚开工时的建设情景。预计整体工程将在明年初完工。

高空焊接
高空焊接

  在六七十米高空焊接钢结构的工人。由于焊接停顿会影响工程质量,要一口气完成,工人有时要连续工作十几小时,焊接完成后还要拍片存档,以保证万一哪个焊点出现事故,都可以找到责任人。

贵州民工
贵州民工

  几个来自贵州的工人要求记者把他们的身影记录下来,因为宿舍的窗户正好可以看见在建的“鸟巢”。他们表示,能来这里干活很知足,每月能有1200元左右的收入,从不拖欠,顿顿饭都有肉吃。

完工仪式
完工仪式

  钢结构工程完成后,工人们列队参加完工仪式。电焊工是特殊工种,工资也较高,据说每天能达一百多元。据介绍,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这些工人要经过考试才能聘用,他们中的部分人有高中学历,拥有自己的QQ号,爱玩电脑游戏,甚至使用带有MP3功能的手机。

医疗保证
医疗保证

  据了解,在奥运工程中,“鸟巢”的工人们待遇是最好的,不仅有较高的收入,各项劳动保护也较健全,工伤、生病都可以得到治疗。

  于文国 (北京)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