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手候选人:广州赛区刘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15: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刘青

  性别: 男

  年龄: 37

  职业: 缉私警察

  省份: 广东省 [广州赛区]

  主要事迹:海口海关缉私局侦查一处副处长,负责缉私案件的侦破工作和监督海关工作人员。从地方公安部门转到海关缉私队伍海关先后主办、协办走私犯罪案件20余起,案值3.8亿余元。被国家人事部、海关总署、公安部、工商总局评为“全国反走私先进个人”,“全国海关优秀缉私警察”。

案件一:万里大追捕。2001年的时候他查获870辆走私车的大案,案值6000万,走私车从船上运到岸上运了一个星期。案发时,嫌疑犯已经畏罪潜逃。他说做警察最辛劳的并不是抓捕罪犯的时刻而是之前艰辛的调查工作。犯罪嫌疑人做了整容手术,更换了联系方式,除了户籍资料,没有其他的线索。半年之中,他们从海南追到东北从冬天追到夏天。跨越了六个省份。他们第一次到东北的时候零下35度,下着鹅毛大雪,脚上穿的厚厚的冬靴不到5分钟就打透了。那也是他们第一次知道北方有两层窗户。这次抓捕到了其中一名重要的嫌疑人。第二次返回东北是在春节的初四,他们得知另外一个嫌疑犯可能在延吉出现,就多次走访他前妻,开始家属很不配合,后来在多次交谈中发现他对他小女儿的感情很好,由此判断他们很可能在北京见面。由于嫌疑犯太过狡猾,最后在山东将其抓捕。当嫌疑犯见到他的时候,主动把手伸出来,对他说:“你们终于来了,那么远的地方你们都找来了。我终于也可以松口气了”案件二:由于走私和经济密切相关,缉私警比其他警察面临着更多利益上的诱惑。他所领导的科室,也没有一人违反廉政纪律,被局领导称为攻不破的堡垒。但是在有些人行贿不成的时候,就采取了极端的行为,对他进行诬陷。在湛江大案时他被关押了20个小时,屈辱,委屈,但他没有流泪,他相信自己的清白是可以证明的,相信自己是可以继续当警察的。当他走出被关押的地点时,发现所有队友都站在门口等待着他,每个人都给了他一个拥抱。这个时候他流泪了。他被队友之间这种拳拳的信任所感动。案件三:湛江大案。并不是每个案件都有情报,警察的观察力也是很重要的。湛江大案就是在一次突击查船的时候发现鱼船上没有网,但有全新的说明书,和运载汽车的木板。通过这三个小小的细节,他们打掉一个走私团伙。他们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好不容易到手的线索常常会断掉,而那个时候就是打起精神重头再来,坚持追下去。面对火炬手的选拔,他说“很多奖虽然奖是我一个人拿的,但是功劳是团体的。我只是这个团体的代表”。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