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稍加改造即变身成赛场 十三陵水库“一搭两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20:07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赖臻)铁人三项的比赛场地,一般都是就地取材。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十三陵水库,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只是通过对坝底平台和周边区域的搭建和改造,便成了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的举办地。

与此同时,水库自身具有的功能没有任何改变和减弱。

    在铁人三项比赛中,运动员们先是完成1500米的游泳,上岸后到转换区取各自的自行车骑行40公里,再回到转换区更换装备完成10公里的跑步。所以说,承载着各阶段比赛的转换和最后冲刺的转换区,是整个比赛最具有看点的区域。由于观众席设在了坝坡上,转换区则选在了大坝上游坝脚,经过加高改造,搭建了一个长546米、宽27米的平台。

    看台是继转换区后又一个建设重点。铁人三项场馆团队媒体主任李孟军介绍说:“测试赛期间先搭建5300个坐席,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奥运会时将设立10000个坐席。”届时,看台将占据整个大坝的三分之二,为了弥补观看比赛时的部分盲区,场地内还将设有电视转播大屏幕,以便让观众可以完整地看到比赛。

    此外,早已规划好的东沙河右堤路,也为奥运会比赛的举行提前竣工,这条长680米的道路将作为比赛时的自行车赛道。

    李孟军说,别看铁人三项的比赛场地是利用水利设施搭建的,但是都经过了水务部门的充分论证和严格审批。为此,场馆团队专程找到了十三陵水库当年的设计单位,负责赛场的设计工作,并且会同北京市水务局,先后三次聘请国内知名水利专家、防汛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并按照专家的意见制定了防洪预案、水位调节方案和比赛备用方案。

    当然,十三陵水库的优势还在于,2005年和2006年,这里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被参赛运动员誉为世界最好的铁人三项赛场之一。据了解,昌平区政府正在积极筹备2011年铁人三项世锦赛的申办工作,他们试图将这个山水结合、风景如画的天然场馆,作为文化遗产进行保留,并全力打造成为北京六大体育休闲产业聚集区之一。(完)2007/09/03 20:0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liumiaoyao)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