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百分之三十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4日07:51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本市99.9万残疾人中,有30多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约占总数的30%。9月6日是2008年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昨天,市残联通报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工作成绩显著,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不断增强,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5000个社区行政村里建起残协近年来,残疾人组织体系不断建立健全。据了解,目前,本市不仅市、区县、街乡镇全部成立了残疾人联合会,1993个社区和2930个行政村也成立了残疾人协会。

  另外,残疾人服务网络已经初步形成。新建的市级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体育训练设施和一批区县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到9.5万平方米。全市公办特殊教育学校达到23所;认定的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38家、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20家、残疾人法律维权机构19家;动员社会力量建立了20家民办残疾人康复教育机构。

  接受大学教育残疾人比例增加5倍多近年来,本市残疾人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累计有30多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10万人次贫困残疾人接受了康复救助。

  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9%,各级政府、残联组织和社会各界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提供上学资助达5万人次。与20年前相比,接受高中以上教育的残疾人比例上升了13.9%,接受大学教育残疾人的比例增加了5倍多。

  目前北京市城镇劳动年龄段在业残疾人达到7万人。近年来,有关部门共对6.6万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

  截至目前,共有4.44万残疾人被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有3.7万重度残疾人享受生活补助,累计有11.8万残疾人领取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救济。城镇有28.6万残疾人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农村88%的残疾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通过落实廉租住房政策和农村危旧房改造计划,累计帮助5000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去年以来,153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免费接受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本市每年无障碍设施改造达1000多项。2003年,市政府还投入8000多万元为1.7万名下肢残疾人更换了新型环保的残疾人专用车。

  本市残疾人摘得324枚体育比赛金牌残疾人广泛参加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社区残疾人文化活动场所达到100多个,近30%的残疾人经常性参加全民健身活动,3万名特奥运动员在社区参加特奥活动。过去5年间,本市残疾人运动员在国际、国内残疾人体育比赛中,共获得金牌324枚、银牌220枚、铜牌142枚,破12项世界记录。

  另外,全市还评出了10000名残奥之星。他们积极宣传残奥会,争当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

  同时,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助残活动。近几年,社会各界为残疾人捐款捐物每年达1000万元左右,帮扶残疾人超过10万人次。社会助残志愿者的队伍不断扩大,助残志愿者超过15万名。RJ173

(责任编辑:昌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