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冠军曾国强忆往事 少喝一杯奶拿到奥运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4日17:03 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1984年,曾国强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52公斤级举重金牌。

   1984年7月29日,洛杉矶奥运会举重馆,距离许海峰为中国夺得奥运首金不到8个小时,19岁的曾国强以235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再添一金。这个冠军,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举重金牌。但如此彪炳的战功却并没有让曾国强像当年夺金的许海峰、栾菊杰那样成为一代人心中的英雄符号,以至于在23年的岁月流逝中,曾国强这个名字几乎快要被人淡忘。
起步两个处子秀改变一生命运东莞石龙镇是全国有名的举重之乡,石龙第十小学是这里传统的举重名校,1965年曾国强出生在石龙,7岁那年上学选择的是石龙十小。

  在曾国强尚处于孩童时期的那个年代,练习举重对石龙人来说已经就算是一种“时尚”。毕竟,这里诞生过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陈镜开、陈满林等举重界的前辈,他们的事迹,让石龙这个当时人口还不足4万的东莞小镇自然而然地产生出一股浓重的举重氛围。

  在石龙镇上经常搞一些比赛让大家热闹热闹,好胜的曾国强参加了少年组的比赛,这是他的第一次出手,结果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个第一全归他所有。

  少年曾国强的不凡表演吸引了当时石龙体校举重教练卢培军的注意,不久他成为曾国强的启蒙教练,这一年是1976年。用曾国强现在的话来说,是自己走上成功之路的第一步。

  4年后,时任广东省举重队教练的叶浩波来石龙挑选队员,曾国强顺利被选中,成为省队的一员。然而那个时候的曾国强还不足16岁,和年龄大过自己的队友一起练,竞争力显得有些不足,在省队待了半年,就被退了回去。

  在失落中曾国强又练了半年,这次机会主动找上了他———由于即将开始的全国青年锦标赛新增了48公斤级的比赛,而当时的广东队极缺这个级别的后备选手,于是曾国强又进入到叶浩波的视野。

  在那年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曾国强获得在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个冠军,引起了国内举重界的瞩目。之后在国内另一个相同性质的比赛中曾国强再次独揽三金,此时已是1981年,他就是想回石龙,省队也不会放他回去了。

  飞跃出国封训让他大开眼界

  

  在曾国强对自己人生之路的总结中,真正让他实现质的飞跃的,是来自洛杉矶奥运会举办那年的年初,有幸去前苏联参加封闭集训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广东队练了两年,曾国强就在1983年被抽调到国家队,此时的曾国强已是18岁的大小伙子,肌肉趋于成熟,体重也在增加,开始参加52公斤级的比赛,结果在上海五运会上仅勉强拿了两个第八名。这时候的曾国强开始感到苦闷:如何实现更大突破。

  1984年2月,国家举重队选派了6名运动员,去前苏联一个海拔2000多米的举重训练基地,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这次封训同时也是一次选拔,谁的表现好,就有机会出席夏天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曾国强的名字在6人之列,不过和同去的何英强相比,曾国强的成绩还是有不小差距的,半年后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夏季奥运会,几乎是曾国强想都不敢想的问题。

  一来到前苏联那个海拔2000多米的训练基地,曾国强连呼吸都时常觉得困难无比,但前苏联举重队提供的系统性的科学练习方式到底是让曾国强尝到了不少甜头,最终在同去的6个人里,曾国强的训练量最能跟得上前苏联举重队要求的指标。尤其让前苏联举重队总教练感到吃惊的是,曾国强虽然练的组数最多,但身体恢复的速度在6个人里却是最快,并且从来没有出现过熬不住的情形。

  一个多月下来,曾国强的抓举达到了110公斤,挺举则达到了135公斤,进步神速,已直逼何英强、田宗俊等同级别的国家队队友。

  封王“怎么这样就拿了金牌呢?”

  在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就要开始的时候,曾国强终于和当时中国举重队52公斤级选手中的大佬赵培顺一起拿到了飞往洛杉矶的机票。

  用曾国强现在的话说,如果前苏联和保加利亚这两个举重大国没有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他的中国奥运举重第一金根本就不可能挂在项上。而且即便在东欧几个举重强国都缺席的前提下,国家队当时对曾国强能取得成绩也压根没抱希望,连曾国强自己都觉得,能代表新中国第一次出现在夏季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是自己莫大的荣耀了。

  然而来到了洛杉矶的曾国强却开始有了“非分之想”。在查阅52公斤级各国参赛选手的成绩表时,曾国强发现自己237.5的总成绩已是位列第四,排在他前边的是一位美洲的选手,而且与其成绩相仿。而位列第二的赵培顺和排名第一的日本选手也是成绩相仿,但总成绩已高达245公斤,即比起排名其后的人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这时的曾国强内心不免悸动起来,他开始盘算:拼前两名的高手拼不过,拼拼第三的美洲选手机会总是有的吧?那一刻,曾国强暗暗给自己下了一个指标:力争铜牌!

  真正到了比赛时曾国强的“野心”已经不只是铜牌这么简单了。抓举比赛中,他举起105公斤,已经位列第三,排在他前边的赵培顺和日本选手都举起了107.5公斤。抓举输掉的2.5公斤让曾国强下决心一定要在挺举中弥补回来。回忆起23年前的那场角逐时,曾国强说:“反正我的体重比他俩都轻,只要挺举我赢他们任何一个人2.5公斤,最后的名次还能往上升。”于是当赵培顺和日本选手挺举都举起了127.5公斤之后,已经举起125公斤的曾国强出人意料地直接要了130公斤,在现场观众惊讶和怀疑的眼光中,曾国强以一个连贯而协调的动作稳稳地把杠铃举在半空。他成功了,还把压力完全甩给了对手。

  不过这时的曾国强还不会想得到,眼下的这个重量将成为自己稍顷之后豪取金牌的重要砝码。当时他只是想,自己的出奇一招必然逼迫日本选手要去试举132.5公斤,而他自己当时已经做好了接下来试举135公斤的准备。在结束了前苏联的高原封训之后,曾国强在一次训练试举时曾经举起过137公斤。

  但让曾国强意料不到的是,日本选手三次试举132.5公斤都没有成功,不用再去试举135公斤,曾国强就这样凭借体重轻的优势压倒赵培顺夺冠。在日本选手摔掉杠铃的一瞬间,站在曾国强身边的中国举重队教练黄强辉第一个反应过来,他侧身对曾国强说,“你拿了冠军了。”而这时的曾国强甚至还没有从下一步战术策略的考虑中回过神来,他喃喃自语地问了句:“怎么就这样就拿了金牌呢?我还没试举135公斤呢。”

  这个曾经把参加奥运会都当作是奢望的19岁的年青人,就这样兵不血刃便为第一次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新中国代表团取得了第二枚金牌,同时也为中国举重夺得了奥运史上的首金。

  意外“一口奶”决定一枚金牌

  带着意外之喜,曾国强迎来了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刻。大会还没宣布颁奖仪式开始,曾国强就迫不及待地登上了最高的那层领奖台,他的举动也间接影响到了赵培顺,后者跟着也登上了亚军领奖台。他们身后的礼仪小姐伸手拉了一把,赵培顺从领奖台上被拉下,但曾国强没有被拉住,他就一直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很快就听到《义勇军进行曲》的响起。

  从领奖台上下来之后,曾国强才知道这枚金牌的意外之处,外人管这其中的奥秘叫“一顿饭的故事”,曾国强更喜欢用“一口奶”的量化来诠释。

  原来,在比赛那天,按照规则,当地时间14时进行的比赛,运动员正式称体重的时间应该是12时。上午10时的时候,曾国强和赵培顺曾经试称过一次体重,曾国强刚刚好是52公斤,赵培顺则是51.8公斤。试称之后,赵培顺约曾国强去饭堂吃点东西,曾国强说“我体重刚刚够啊,不敢再吃了”,于是曾国强回奥运村午休,赵培顺自己去了饭堂,但他的这顿午餐也仅仅是一杯牛奶而已。

  就是这一杯牛奶,让赵培顺的体重在12时组委会正式称重时比曾国强多出1两,即曾国强所谓的“一口奶”的重量。曾国强和赵培顺事先都没有想到,这“一口奶”会在赛后决定两个人的命运———二人总成绩均为235公斤,曾国强体重比赵培顺轻0.05公斤,于是金牌归他,赵培顺只能屈居亚军。

  苦楚一辈子没破过一次世界纪录

  奥运夺金之后,在多次国际大赛上,曾国强屡次冲击世界纪录均以失败收场,这个遗憾在延续至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之后,终成曾国强心里一辈子解不开的结。

  21岁的曾国强在亚运会之前迎来了最好的状态,当时他的目标就是在汉城破一次世界纪录,但比赛开始前的两天,国际举联一纸禁用“利尿剂”的临时通知打乱了曾国强的战术部署。之前“利尿剂”一直广为举重运动员服用,主要是为了降体重,现在它突然被列为违禁药品,让措手不及的曾国强只能通过桑拿降体重。那时曾国强的体重差不多到了53公斤,在桑拿房蒸了10组,蒸得浑身红肿,但就是蒸不出汗来,这多出的1公斤体重也就没有降下来,无奈曾国强只能去参加56公斤级的比赛。

  那一次,曾国强输给何英强得到了银牌,但抓举他举起了117.5公斤,而当时52公斤级的抓举世界纪录刚好是117公斤,如果曾国强参加的是52公斤级的比赛,他的命运又将是另一番天地。

  在此之后,曾国强所参加的一直都是56公斤级的比赛,在这个级别上作战,他的竞争力显然是有限的。1987年六运会过后,自知再也无望打破世界纪录的曾国强选择了退役,这一年,他才22岁。

  退役后的曾国强先是在北京和广州深造,并在1991年走上执教之路,如今他是广东举重队一名普通的教练员。对话

  人不能老回首过去

  记者:那您期望中的目标是什么?比如是不是再培养出几个世界冠军,或者说让您的弟子完成您没有破过世界纪录的心愿?

  曾国强:这个我没去想,当教练有当教练的一套做法,就像生小孩,谁能包生男生女呢。

  记者:对您来说,作为教练员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曾国强:选材喽,现在生活水平这么高,尤其是广东的生活水平更高,一般人都不愿让自己家的小孩练举重。所以我希望国家对举重的政策能再倾斜一点,举重没有特殊一点的政策倾斜,找人来练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另外呢还有就是,现在的小孩就是练了举重,虽然能力比我们那时候都强,但吃苦精神差远了。你看现在的食品这么丰富,有些小孩根本不注意体重问题,遇到好吃的都会多吃一点。

  记者:您带的一个小队员跟我说,刚来队里时,他想,您肯定会经常拿当年夺奥运会金牌的往事教育他。可他来了快两年了,居然没听您说过一次当年拿金牌的事,怎么会这样呢?

  曾国强:嗨,说这些干什么!不要拿这些事去压他,现在的小孩心思比我们那时候活跃多了,说这些没必要。人不能老是回头想过去的事。

(责任编辑:月影)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