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李晓勇珍藏奥运会吉祥物 “Izzy”象征拼搏奖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08:06 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小资料

  “Izzy”是第一个用电脑制作出的吉祥物。它是一个幻想出来的生物,被起名叫做“Izzy”。这个名字来源于“Whatizit”。因为没有人能看出它到底像什么。

  “Izzy”是1996年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的吉祥物。

在李晓勇的书柜里,11年来一直珍藏着一只“Izzy”。李晓勇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历史性的进入了奥运会八强。奥运会第八没有奖杯、奖牌,但是我一直珍藏着‘Izzy’,对于我来说,它见证了我在奥运会上的拼搏,它就是我的奖杯。”

  李晓勇:

  1969年11月28日出生,身高189cm,体重85kg,组织后卫。

  前国家男篮队员,曾经代表中国参加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作为球队主力组织后卫,帮助中国男篮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第一次进入八强。特点是稳重老练,能传、能突、能投。曾多次入选中国篮球明星队,并获得19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助攻王称号。

  狂得17分的组织后卫

  作为中国男篮的组织后卫,李晓勇先后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担任主力组织后卫的李晓勇帮助中国男篮历史性地进入了奥运会八强。

  但是当时李晓勇能够入选中国男篮并且担任主力组织后卫,事实上却是出乎很多人预料的。

  李晓勇说:“当时国家队主力后卫的争夺非常激烈,阿的江、马健呼声都很高。阿的江被誉为当时中国最好的组织后卫,而马健是中国第一个入选NBA的球员,因此在奥运会前很少有人认为我是第一人选。但是当时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宫鲁鸣指导坚持用我打主力后卫。现在回想起来,宫鲁鸣指导之所以用我,主要是因为我在组织进攻的同时,还能自己进攻得分。”

  “在奥运会前,中国男篮制定的目标就是在小组赛中战胜安哥拉,力拼阿根廷。战胜安哥拉完成了第一目标,但是就在对阵阿根廷的前一场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我们的两个内线主力都受伤了,本来在实力上就不如阿根廷,这下子更困难了。赛前准备大家都说拼了,因为希望不大大家心理上就都放开了,反而战胜了阿根廷。”发生在11年前的旧事,对李晓勇来说依然犹如就发生在昨天,但是李晓勇没有说,在那场与阿根廷的比赛中,作为组织后卫的他一人拿下了17分。

  打算珍藏一辈子的“Izzy”

  尽管实现了中国篮球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但是由于当时比赛还没有完,李晓勇和他的中国男篮的队友们甚至没有一起为此庆祝过。

  李晓勇说:“宫指导说虽然进了前八,但比赛还没有完,大家都要静下心来备战。但是当天晚上回到宾馆,我兴奋得半天也睡不着。”

  虽然奥运会第八对于中国男篮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但是这个第八既没有奖牌也没有奖杯,在最后的颁奖仪式上,李晓勇和队友们只拿到了一个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的吉祥物,这成为惟一一个能够证明李晓勇曾经帮助中国篮球进入奥运会前八的见证。

  于是,在此后的11年时间里,李晓勇一直将这个吉祥物“Izzy”珍藏在自己家中的书柜里,在李晓勇看来,“Izzy”就是自己的奥运会奖牌。

  本报记者 高寒冰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