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电信重组方案清晰只待决策 或推至明年北京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07: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洋网-广州日报作者:薛松

  本报讯针对日前兴起的又一轮电信业重组传闻,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昨日对记者称,这类猜测性的报道过于乐观,相信电信行业的重组不会在今年有任何结果,一来因为中国3G标准TD-SCDMA的测试仍在进行,预计到10月份才能结束,因为3G问题与重组密切相关;二来,信产部等部委今年底将换班,新任部长等需要重审重组计划,可能使重组进一步推迟至明年奥运。


  方案基本清晰等待决策

  从中国电信业过往的重组历史可以看出,每次的重组的目的都是促进有序适度竞争,避免重复建设。目前,中国移动一枝独秀,电信竞争格局日益失衡的现状,激起了一浪接一浪的重组呼声。

  四年来,市场各界陆续提出了电信重组方案,提出过各种重组的可能,而且这些消息都刺激几大运营商股价上涨。

  现在看来,电信业重组方案已在决策部门考虑之中并基本清晰。这一点可从几大运营商掌门人的公开讲话得到印证。不久前,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说:“今年年初,政府将电信重组安排进入议事日程。”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称,“目前公司仍在等待政府有关部门的决定。”

  人们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国家将采取重组形成三家全业务运营商:电信+联通C网,联通G网+网通,移动+铁通,重塑均衡竞争格局。该方案经过两年多的争论,已基本被各方接受,只不过在于推出时间的早晚。

  不过,这位专家认为,正式敲定重组应该不至于这么快。而且,国际几大投行均发表报告认为中国电信业重组可能延迟至2008年或更后。

  原因在于,有关政府决策部门要兼顾到所有电信运营商的利益,这是一个复杂而头疼的问题。“重组问题的决策是复杂的过程,政府将会从各种角度综合考虑,让每个利益关联方都能平衡。”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公开表示。

  目前,四大运营商对重组态度迥异。业绩日益滑坡的两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多次呼吁政府尽快实施电信重组,而两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希望延缓重组的步伐。

  在过去三个月,中国联通的股价已上升40%以上,通信板块也有不错升幅,为什么每一次重组的传闻都能刺激联通走出一波大肆飙升的行情呢?

  重组越晚对联通越有利

  其实,处于重组漩涡之中的联通,自身不愿意重组。其一,GSM网络与CDMA网络协同发展是联通既定策略,在未来向3G的升级过程中,联通现有的CDMA网络升级迅速、投入少,将与GSM网络形成高低互补的搭配。其二,对目前市场份额落后于中国移动的联通来说是很好的追赶契机。随着用户规模和收入规模的继续扩大,联通价值的提升会越大,重组越晚,对联通越有利。

  市场上普遍认为,中国联通的投资价值在于可能进行的电信运营商重组中存在溢价出售网络资源,这是刺激联通股价攀升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