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无障碍”已成北京城市理念(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00:01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城八区盲道长1326.33公里 无障碍公交配有盲文站牌

  55个地铁站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南菜园至北京火车站、前门至德茂庄开辟两条无障碍公交运营线路,投入275辆无障碍公交车;24家直属综合、专科医院改造或新建无障碍厕位或卫生间330个……目前,公交、商业、医院等各行业的无障碍设施正在北京市得到大范围推广。
北京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无障碍建设已成为北京市城市建设理念,新建建筑都将进行无障碍设置的配备。

  275辆无障碍公交车上路

  近年来,北京的残疾人普遍感到出行越来越方便。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目前城八区范围共铺设盲道781条,长1326.33公里。设置无障碍人行过街天桥76座。

  55个地铁站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铺设盲道2.2万多延米,设置无障碍标志牌950块,安装了4套求助可视对讲系统,配备了4部爬楼车并对28座厕所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长途客运站设置低位服务台11个、低位电话11部,无障碍厕所11座,设置无障碍标志42处。

  另外,动物园公交枢纽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已经完成。开辟了南菜园至北京火车站、前门至德茂庄两条无障碍公交运营线路,投入了275辆无障碍公交运营车辆,设置了49块盲文站牌。朝阳路快速公交已购大容量无障碍公交车辆50辆,站台建设计划在10月份开工。

  24家医院坡道出入无阻

  据了解,除道路等基础设施外,本市医院、商场、超市等为奥运服务的重点公共服务设施的无障碍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至2007年6月,全市各商业服务单位和市财政投入资金对148个实施改造的商业服务企业给予了资金支持。今年41家地处奥运场馆周边和重点商业街区的商业服务单位列入改造计划,目前,改造工作已近尾声。

  此外,本市24家直属综合、专科医院共改造或新建无障碍厕位或卫生间330个,设置低位服务台70个,低位窗口48个,低位电话36部,各医院门诊、病房主要入口处全部坡化。

  1530户重残家庭

  享免费改造

  家门口台阶改坡道,卫生间里铺设防滑砖,厨房里灶台降高度……目前,本市很多重残人家庭都在家中享受到了这种“无障碍”。

  走进房山区重残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户的家,一进门就能看到坡度缓和的坡道通到房间门口,坡道两旁还有约一米高的扶手。翻修过后的厕所,内部已经铺上了防滑的地砖和墙砖,冲水装置为踩踏式,方便用力。在起居室和卫生间中,还分别配备了椅面中间部分可拆卸的坐便椅。

  据悉,本市重残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从去年开始。截至目前,153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免费接受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晨报记者 王娟
  东四十条地铁站上的无障碍设施已投入使用。 晨报记者 吴宁/摄 >

(责任编辑:昌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