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会一周年发布会实录 残奥门票价格低于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12:2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汤主席,您刚才提到北京残奥会的举办使中国的残疾人事业有了很大发展,能否总结一下这次举办残奥会将为残疾人事业留下什么遗产呢?

  汤小泉:北京奥组委提出的目标是“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残奥会的筹办将为残疾人事业留下丰富的遗产:一是大大提升了北京的无障碍环境和水平。在残奥会筹备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北京的残奥会的比赛场馆共有18个,残奥会的比赛项目20个,除了香港和青岛以外,18个项目在北京举行。

场馆建设上要参照国际标准,达到国家标准,所以北京奥组委专门成立了无障碍建设的专家小组,逐个项目进行检查,并提出建议不断完善。

  刘淇主席还专门检查了首都机场的无障碍设施。北京的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都达到了无障碍的国家要求,有些场馆已经达到了IPC的标准。北京市规划局专门成立了无障碍建设的班子,据我所了解北京的建设了781条、1300公里的盲道,修了坡化路口2100多处,北京还准备了无障碍交通车275辆,逐步投入运行。同时在北京火车站和西客站及55个地铁口都解决了无障碍问题。北京市政府投资了700多万元为1500多万名重症的残疾人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特别可喜的是94年“远南运动会”的时候,运动员登长城要当好汉的愿望是是靠解放军抬上去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北京市政府专门有一名副市长在长城脚下召开了专门会议,主持研究这次残奥会残疾人登长城的问题。

  下一步北京奥组委将通过好运北京赛事的专项测试和模拟测试,对所有的残奥会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进行实化和细化的无障碍环境落实工作。同时北京将就无障碍环境进行科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其系统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开展实实在在的推进工作。北京市政府决定将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的16号为无障碍推动日。我想08年北京市将奉献给残疾人运动员的将是一个基本无障碍的城市,这是我们认为留下的丰厚遗产之一。

  第二个遗产,我认为是北京的人文环境建设过程将改变对残疾人的看法。扶残助残的氛围将通过对残奥会的筹备和举办得到极大的升华。现在北京通过残奥的宣传、通过一系列培训活动,比如现在北京要选拔10万名奥运志愿者,其中三万名残奥志愿者,培训教材中不管是奥运会的志愿者,还是残奥会的志愿者,都要进行走近残疾人事业、走进残奥会的培训。将有很多的青年学生志愿者了解残疾人,关爱残疾人。北京100万窗口行业的培训工作的开展,也将增进市民对残疾人、残疾人事业的了解。通过北京市奥组委的新闻宣传部、文化活动部通过一系列新闻宣传活动残疾人、残疾人体育和残疾人事业。现在社会上对残疾人的歧视、偏见越来越少,对残疾人的尊重和理解越来越多,人们确实认为残疾人有自身的价值,能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只要给他一个机会,给他一定的补偿条件,他们同样是我们社会的建设者。

  第三,是推动了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刚才我的发言中已经介绍了这里不再重复。感谢刚才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的回答就到这里。

  

“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提问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请问奥组委有没有估计过奥运期间有多少的残疾人游客还有观众会来到北京?据我观察现在很多地铁站的出入口都没有无障碍设施,到时候会不会改造,保证残疾人游客可以畅行无阻的游览北京?

  

“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蒋效愚

  蒋效愚:残奥会可销售的门票总量是150万张。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4000多人,还有4000多注册记者,以及其他的一些体育官员、技术官员等等。我们预计全部观众中可能会有15%左右残疾人来观赛。

  预计残疾人观众可能以北京当地的残疾人朋友为主。至于刚才提到的地铁和一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汤小泉主席已经做了一些介绍,北京市除了在竞赛场馆解决无障碍设施的建设问题,还要在北京整个城市当中推广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北京市政府在这个方面有一个计划,正在抓紧进行。我们希望2008年残奥会能够给全世界的残疾人运动员、观众提供比较好的服务条件和环境。

  谢谢你的提问。下面请张秋平部长再介绍一些情况。

  

“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张秋平

  张秋平:补充一个具体情况。北京市每一个地铁口、公交站都实现无障碍肯定不现实,但是依照惯例每届残奥会都会编一本《无障碍交通指南》。这个指南会告诉每一个残疾观众可以从哪个地点坐什么车到什么地方转车可以到达什么场馆,可能比一般观众要花更长的路程时间,但是可以保证他一路可以乘坐无障碍的交通工具。

  目前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正在抓紧制定这部《无障碍交通指南》,相信在赛前一定会公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