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会一周年发布会实录 残奥门票价格低于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12:2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蒋主席,相对于奥运会的筹备,残奥会的筹备有哪些特殊的挑战?这些挑战当中,是不是有一些挑战目前看克服它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呢?

  蒋效愚:残奥会的筹备工作和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确实有一些不同,也面临着一些特殊的挑战,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参赛对象不同。奥运会是普通健全人的运动员,残奥会主要是肢残和视力残疾的人参加的比赛。由于参赛对象不同,所以要为他们的比赛和生活提供符合他们需要的设施和服务。

由于设施不一样、功能要求不一样,所以需要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上做很多的努力。

  第二,我们要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符合他们需要的服务,就需要有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和一批专业化的志愿者,这样才能够满足他们比赛和生活的需要,这也是非常大的挑战。

  比如说残疾人的运动分级问题。因为残疾人的残疾类型不一样,残疾的程度不一样,所以要有科学的医学分级,以便使残疾人运动员能够在公平公正又有保障的条件下进行比赛。这样就需要大量的运动专业分级人员,一方面我们依靠国内这方面的专业人员,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外这方面的专业人员提供支持。

  志愿者也需要专业化,对于残疾人运动员和观众服务必须要有一定的技能,比如说为聋人服务就需要会手语,对于一些盲人运动员进行服务,就需要提供盲文的服务。这些具体环节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些挑战。

  第三个挑战,整个社会要创造一个更加尊重残疾人、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现在全国正在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我们还需要在这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另外一个挑战,奥运会结束以后马上是残奥会,转换期特别短,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因此做好转换期的工作也是一个挑战。奥运会是08年8月24日闭幕,9月6号残奥会开幕,这12天内我们要进行场馆设施的变换,进行整个景观系统的改变,还有其他的工作,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使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到位。

  尽管有这些挑战,但是对于做好明年残奥会的筹备工作我们充满了信心。有中央政府、各级政府的支持,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广大残疾人的热情,我想明年的残奥会一定也是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

  

“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蒋主席关于奥运火炬的传递路线,目前台湾方面还没有接受,不知道是否有第二套的方案,是否给台湾方面接受的最后底线。另外一方面,残奥会今晚也要公布火炬传递路线,是否也有要经过台湾的打算?

  蒋效愚:北京奥运会的圣火赴台问题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入台和出台的路线是严格遵照了奥林匹克宪章,是北京奥组委和中华台北奥委会经过协商,并且经过国际奥委会批准的路线。

  根据北京奥组委今年4月26号公布的计划,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分成境外和境内两部分。境外传递计划经过22个城市,台北是22个境外途经城市之一。我们一直和中华台北奥委会保持着接触和沟通,我们仍然希望能够促成北京奥运火炬赴台,满足台湾同胞能够享受奥运圣火的欢乐。

  至于今晚将要公布的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的计划路线,还要请你耐心一点儿,还有9个多小时,我们就可以知道了。

  

“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汤小泉理事长,现在距离残奥会召开还有一年时间,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中国残奥代表团备战训练的一些具体情况?

  汤小泉: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备战情况问题我想谈几点。第一,我们的目标。我们有三点目标,第一个是目标2008年参加20个项目的所有比赛,在上届残奥会的时候,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只参加了11项比赛,这次参加20个项,这体现了我们参与的广泛性和开展残奥项目的广泛性。第二,我们力争达到运动员代表团的规模、运动成绩与东道国的地位相适应。第三是展示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员良好精神风貌。

  为了实现这三个目标我们有几条措施。第一个措施,广泛开展残疾人体育运动。现在在国家支持下,中国残联建设了国家级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国务院批准建立了占地360多亩,能够囊括参加残奥会20个项目中12个项目的综合性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在全国建立了18个省级的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这是设施保障。

  第二,国办转发了《关于加强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的意见》,《意见》中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发展,要培养残疾人运动员,要给予特殊的各种扶持政策。

  第三,近几年广泛开展国内外体育赛事。今年5月在云南召开了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含20个项目,有2300多名运动员参赛,这是历届残运会中残疾人运动员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同时我们还组织了20个单项的锦标赛,有38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比赛。另外,我们还参加国际上40项残疾人体育赛事。

  到目前为止我们拿到2008年入场券的运动员近200人,我们在今后一年争取再多一些运动员拿到入场券,在明年残奥会争取运动成绩和体育道德风尚都可以展现出中华民族残疾人运动员的风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