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家称奥运开闭幕式盛景由科技来支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15:52 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我来说两句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

    ■主讲人/朱东华 ■整理/李坤

  办好一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是非常的重要的,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曾经说:“开闭幕式办好以后就等于奥运会成功了一半。甚至要比一半还要强。”每个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国家都把开闭幕式作为头等重要的活动来做。

  点燃火炬的科技含量会使开幕仪式意义非凡

  科技进步使我们看到了一届又一届不同的奥运场馆,也使我们领略到了更多不同形式的点燃主火炬。

  火炬专题是开闭幕式中非常重要的物件,开幕式要点燃,闭幕式要熄灭。

  1920年,现代奥运会诞生24年之后,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第7届奥运会上首次出现了奥运会主火炬点燃仪式,当时是为了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协约国将士。

  1928年,奥委会通过决议,正式规定在开幕式上要举行仪式,点燃圣火台上的火炬。

  在点火仪式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奥运主火炬的设计更是夺人耳目,成为各国展现其科技发展水平和奇思妙想的主要工具。

  悉尼奥运会的时候,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它的整个主会场的地面是一个很大的水潭,一个人在水潭上画了一个圈,然后水中燃了火焰,其实主火炬是隐藏在底部,随着火焰的燃烧主火炬慢慢的从地面上升起,顺着原来设计好的轨道逐渐升高,最后落在主火炬的支架上,这就完成了整个主火炬的点燃。

  澳大利亚是四面被海围绕的国家,而整个舞台是一片水象征大海,而主火炬象征澳大利亚在海中升起,很有意义,据说有的观众都看哭了。

  “无中生有”的特殊影像及烟花效果更增添了奥运会的精彩

  你还记得么?在雅典奥运会,会场是一个非常空旷的区域,空旷的区域上面是不可能有什么屏幕,但是我们却能清晰的看到一个图像显现在会场里,这是因为什么呢?是靠水幕,就是水气,让水向天空中喷洒,然后造成水气这样一个介质,然后用激光把图像打到这个里面就形成了一个图像。慢慢的,“水幕形成了BNN螺旋的结构,它代表的是生命的画面,它告诉我们不管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未来都在这一简单却又深远的双螺旋当中,它创造了我们。又使我们互不相同。”

  “奥运会就是科技手段的展示”,这句话说的太贴切了,如果没有先进技术和科技手段的支持我们今天怎么能看见如此多的精彩的奥运会开闭幕式?

  奥运会上必然缺少不了烟花,焰火在天空中“写”出来的数字你肯定看到过吧,有的人说这个很简单,其实在技术和操作上要求是非常严格。所有的焰火要有协同性,必须是同时放,为了确保精确,在每个弹药里放上一个芯片,因为芯片能精确到微秒以此来保证同时发出。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点圣火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点圣火

  每一届奥运会的焰火燃放总觉得很壮观,给我印象深的是在悉尼奥运会闭幕式上,以全球最大的焰火表演《闪电银河》为结局,燃放超过1000组焰火,绵延17公里的火树银花令全球45亿观众叹为观止。

  不过,历史上英国曾出现过由于烟雾过大而把观看烟火的英国女王熏走的事件。现在为了使放焰火更安全且没有污染,我们现在使用更新的火焰技术,像电脑特技烟花,炮管通过电脑程控分机与电脑主机相联,通过电脑程序来控制烟花的投放的位置、角度、时间。冷焰火采用燃点较低的金属粉末,经过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无烟焰火,冷焰火燃点低,对人体无伤害环保无污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