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继钢:残奥会开闭幕式展示对生命认知和感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8日13:1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张继钢: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将重点展示对生命的认知和感受

张继钢(资料图片)

  官方网站9月6日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在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之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将立足求新,表现东方古国的历史文化,展示对生命的认知和感受。

  和残疾人要真诚的沟通和交流

  张继钢目前担任着中国特殊艺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终生艺术指导等职务。

1994年张继钢就担任了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工作,此后由他编排的残疾人舞蹈《我的梦》、《千手观音》等节目震撼了无数的观众。可以说,张继钢与残疾人艺术颇有渊源。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继钢表示,和残疾人要真诚的沟通和交流。他说,最开始自己接触残疾人演员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生怕自己什么地方不注意伤害了残疾人朋友。但是通过一段时间接触,张继钢慢慢发现,只要自己真诚的和残疾人演员沟通和交流,大家很快就都会成为好朋友。这也坚定了张继钢做好残疾人艺术工作的决心。他说,不论残疾人还是健全人,一切生命都有尊严、都有价值。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共进,无论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残奥会开闭幕式将更多展示生命的价值

  张继钢说,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将分别在2008年8月和9月举行。在两个月内举行4场大型赛会的开闭幕式,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来说难度非常大。同样是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怎样才能展示出每个仪式独特的地方成为了开闭幕式团队要解决的问题。北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将立足求新,表现东方古国的历史文化,展示人类对生命的认知和感受。

  张继钢表示,细节最能够打动人,任何成功的开闭幕式都由许多精彩的亮点和出人所料的细节构成。北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将突显中国特色和传统,展现中国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将更多的展示对生命的认知和感受,展示生命的价值,以及对生命、宇宙观的探讨。残奥会的会徽由“天、地、人”构成,在残奥会的开闭幕式过程中也将更多的通过这三个元素去诠释生命。

  开闭幕式最重要的是表现手段,张继钢始终向开闭幕式创作团队的创作人员灌输,开闭幕式“不在乎写什么,重在怎么写?不在乎编什么,重在怎么编?”重要的是用什么方式表达出来。张继钢强调,在大型赛会的开闭幕式上做到艺术形式、内容的和谐完美统一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但是广大公众可以相信,开闭幕式团队一定会奉献出一场精彩的,一场大家看来“人人笔下无,人人心中有”的残奥会开闭幕式。

  用试验和磨合去检验开闭幕式创意

  张继钢向记者介绍说,从去年四月份到现在,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4个大型仪式的创意、理念、表现方式的构思阶段。这一阶段的种种创意要通过实际的排练去进行验证。下一阶段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将进入试验、磨合的阶段。通过紧张的排练了来检验前一阶段工作,检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的创意和构思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张继钢说,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我国政府对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各国的庄严承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力争两个开闭幕式同样精彩。力争创作出更多的奇思妙想,去表现对生命的尊敬、展示对生命价值的讴歌。

  据介绍,所有的开幕式创意在进行试验和磨合后将于2008年初进入彩排阶段。(李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