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传媒大学袁方博士:搜狐资源为王 创新传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0日17:2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2007年9月10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搜狐,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2008奥运赛时网络报道计划,全面展示拥有丰富奥运资源的第一门户为亿万网民精心烹制的“奥运报道大餐”。

中国传媒大学袁方博士做报告,题目为“资源为王,创新传播”介

 以下为袁方博士演讲全文:

  大家辛苦了,大家听到现在,真的是一次豪华的奥运推介会,今天我有几个感触,从搜狐的高层讲话中我特别感触到一个词,叫资源,像张斌老师所在的中央五套,大部分的体育资源都控制在他们的手里,一个企业想用好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在传播手段上今天也做一点点交流。

  从刚才搜狐的于主编讲话中间,我也很认同这个说法,在最近至少五年内,是我们中国大国崛起非常重要的时期,今年马上要开十七大,明年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奥运会,接下来是我们建国60年,10年世博会,我们回头看我们成为世界一流国家的时候,我觉得这最近的五年起重要的作用,抓住这五年的契机推广我们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

  08奥运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话题,引起全社会关注的一个话题,明年不仅仅是一个奥运年的问题,它是全世界的中国年,我相信有了08奥运会,我们国家老百姓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将会达到一个巅峰,像当年韩国人说的,说能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是世界一流国家,08年之后我相信我们中国人的自豪感也会有很大的崛起。关于资源这块,资源正在成为传媒竞争的胜负手,搜狐是网络界的独家资源,这些资源为任何一个行业的竞争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资源为王这个问题应该说是目前传媒竞争也可以说是所有行业竞争非常重要的一点,拥有了资源才是致胜的关键。

  接下来,我们今天搜狐介绍的内容非常丰富,其实奥运不是体育赛事那么简单,奥运可以讲的是全方位的一种资源,它既有体育的成分,也有公益的成分,也有我们整个国家的推广成分,从我的立场来看,我们国家这几年最大的传播热点在娱乐、公益、体育方面,都很活跃,08年最活跃的肯定是体育的传播,接下来,我觉得如果我们想用好这个资源的话,这几年从操作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以及中央台的《春暖2007》这些大型活动来看,企业在目前的阶段要想用好媒体的话已经不简简单单的是买收视率,买流量的问题了,要把线上和线下抓起来,而且要抓到资源,抓到某种话题,通过这种资源战术才会从非常嘈杂的传播中间跳出来。对于任何媒介资源来讲都有特定的品质,这两年像酸酸乳、仁和闪亮之所以能做起来,他们就在媒体当中迅速把自己企业的美誉度做起来,08奥运会对于所有中国企业来讲都是一个机会。刚才我听了联想的发言,我也在想,第二个中国的国际品牌应该就是联想了,第一个是青啤,其他的应该还算是半拉子国际品牌,要想做到这一点,没有奥运会这种品牌的肖像,靠我们联想在全世界打广告是不太可能成为国际品牌的。我觉得到明年,借助奥运会,提供几点经验,传播上,由于我们大多数企业唯一能够创新的应该是媒体,目前没有哪一种传播能够离开互联网了,这几年几乎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快速的融合,媒体和企业的资源在快速的融合,媒体和政府以及社会机构的资源在融合,现在像我们策划节目,策划活动已经不是一个策划的概念,它实际上是一个规划的概念,是把大家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来做一件事的概念。到明年我相信我们很多企业都会为奥运会做工作,特别是奥运会赞助商现在有比较大的优势,借助事件进行传播的模式,活动化的模式,还有一种行动化的模式,除了活动化模式,这是媒体自己造出来的,广电总局给一个禁令马上就消失了,这是不保险的。中央电视台在2006年发动了一种新的玩法,就是行动化模式,看社会机构正在做一件事,比如希望工程正在救助贫困大学生,中央电视台介入进去,这样一做这个节目就变成一种社会活动,像今年的《春暖2007》,大面积的合作基金会,来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像这种新的模式对于我们企业用好明年的奥运资源应该有所启发,它已经不是媒体单一家的事,他是企业、媒体、政府各种机构共同努力完成的一次大规模的,抓住这一点,明天是我们企业成长非常重要的年份,把我们中国推销到全世界去,明年肯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希望企业界的朋友们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