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博物馆奥运服务礼仪细致 手语口袋书随身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03:31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在接待场合,男性要穿西装配上黑色皮鞋,女性不穿便装鞋,而且着装的全身颜色不多于3种。”昨天,来自北京地区博物馆的300多名讲解员正式开始了博物馆奥运服务礼仪培训,这也是北京首次明确实行博物馆服务礼仪规范。

  “目前北京地区拥有的130多座博物馆,在奥运会期间将是向世界展示北京乃至中国文化的窗口,因此必须推行规范的服务礼仪标准。”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刘超英处长介绍,北京博物馆行业拥有1.1万人,过去各馆的服务要求都是按照约定俗成的标准。

  在此次由北京博物馆学会推出的《博物馆服务礼仪手册》中,涉及到了仪表、举止、交际、接待、外事等礼仪的具体规定。其中,包括穿西装该怎么扣扣子、着装的“三个三”原则、手势在各国文化中的差异等细节内容都进行了详细说明。

  除此之外,目前全市博物馆正在集中加强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为来北京的观众提供多语种服务和残障人服务的准备工作。“除了首博目前能够提供11种语言的服务外,其他规模较大的博物馆都要求具备3至4种语言的服务接待能力,而且主要在中、英、日、法、西、韩、阿等语种。”刘超英透露,奥运会之前北京所有的博物馆工作人员都将进行相关培训,并计划将一些简单的英语和手语内容制作成“口袋书”的形式,发放给所有接待人员使用。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