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大讲坛:竞走项目规则 解析两大核心要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2日10:43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坛主:王乐乐

  竞走起源于十六、十七世纪的英国,当男仆们陪伴坐四轮马车的主人长途旅行时,他们时跑时走,从而激发了竞走这一项目的诞生。1867年,英国举办了第一次竞走比赛。1908年,竞走进入奥运大家庭。
北京奥运会上竞走共设男、女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竞走三个单项。

  竞走比赛有两个核心规则:其一,竞走选手必须始终保持有一只脚落在地面上。其二,从前进脚落地的一刻起直到腿部达到垂直的姿势,腿部必须保持直线,膝盖不能弯曲。做不到以上两点的选手视为犯规,裁判员会予以警告,如果一位选手被三次警告将会被罚出局。

  竞走比赛中会有6至9名专职的竞走裁判员监督运动员。按照规定,他们不能借助任何设备帮助判断,只能依靠自己的眼睛来判断运动员是否犯规。当裁判员看到竞走运动员的动作违反竞走技术的迹象时,应予以黄牌警告。当运动员的行进方式违反竞走技术的规定,表现出肉眼可见的腾空或膝关节弯曲时,竞走裁判员会用红卡警告运动员,同时将红卡送交给竞走主裁判。当竞走主裁判收到针对同一名运动员的三张来自不同裁判员的红卡时,该运动员即被取消比赛资格。

  竞走的速度取决于步频和步长。普通走每分钟约为100到120步,而竞走可达180到200步,优秀的竞走运动员每分钟超过200步。普通走步的速度,每小时约五公里左右,而竞走则要快一倍以上。

  竞走比赛一般每5公里设置一个饮料站,每个饮料站内分别设有组委会提供的饮料或运动员自己准备的饮料。在两个饮料站之间还要设置饮水用水站,运动员经过时可以取饮用水,也可以取浸了水的海绵为身体降温,除了已经设置的站点之外,运动员不能从比赛线路的其他地方获得饮料,否则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竞走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此前陈跃玲、王丽萍先后在1992年和2000年夺得奥运金牌。但从那以后成绩突然下降。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年,中国竞走的现状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