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刑警特别支援小组来中国 协助奥运安保工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3日07:48 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徐伟 柴黎

  由公安部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08北京奥运安保国际合作会议于9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执法机构的代表以及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官员参加了会议。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安全保卫工作是奥运会成功与否的基础和前提,国际刑警组织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夕,向中国派遣一支特别支援小组,协助中国开展奥运安保工作。

  特别支援小组将助中国识别危险分子

  诺布尔认为,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将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奥运火炬的传递持续130天,途经很多城市,这将给危险分子提供机会;很多代表团将离开本国来参加奥运会,这也给危险分子提供了机会;劫机和奥运会期间可能突发的事件。

  作为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拥有186个成员、以协调预防和打击国际刑事犯罪为目的的国际组织,国际刑警组织有责任帮助中国确保本届奥运会安全、成功地举办。诺布尔透露,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夕,国际刑警组织将向中国派遣一支特别支援小组。

  “派遣支援小组就是要帮助中国掌握有潜在危险的人物的全部信息,如名字、指纹、照片、DNA资料等。”诺布尔说,国际刑警组织将向中国提供覆盖其所有成员的护照与签证信息处理系统,确保中国一旦接到国际在逃嫌疑人的签证申请,即刻便可获得相关真实、有效信息。

  通过全球“丢失或被盗护照数据库”监控恐怖分子

  由于恐怖分子在申请签证时通常不会使用真名,而是用丢失或被盗的护照来掩盖自己的身份。诺布尔表示,国际刑警组织将通过已经建立起来的全球“丢失或被盗护照数据库”,帮助中国对潜在的恐怖分子进行监控和防范。

  “国际刑警组织24小时运作的运行指挥中心,将通过在186个成员间建立的数据联网,在奥运前夕高度关注与本届奥运会相关的人员信息,并向中国提供相关分析报告。”诺布尔说。

  红色通缉令是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有效手段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它的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各国国际刑警组织国家中心局可据此通报立即逮捕在逃犯。诺布尔介绍说,红色通缉令是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有效手段,从2001年到2006年,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抓捕的嫌疑人从1500人上升到4500人。

  “现在有80个国家认可红色通缉令作为逮捕凭证的法律效力。”诺布尔说,尽管这个世界并没有统一的逮捕令,对于那些不承认红色通缉令法律效力的国家,国际刑警组织可以在该国接到红色通缉令后通过双边合作遣返犯罪嫌疑人。

  “自从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国际刑警组织就与中国警方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诺布尔表示,国际刑警组织将协助中国防范和打击任何潜在威胁,确保2008年奥运会安全、成功地举办。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