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元素明年将会遍布城区 完美体现北京风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3日08:5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奥运城市环境景观规划》将出台,各区县设计具体街区景致,由专家组评审

  奥运期间北京城梳妆打扮的方案———《奥运城市环境景观规划》将于近期公布实施。按照规划,奥林匹克中心区、天安门广场、机场高速、主要商业区、名胜古迹等都将秀出有奥运标志的“新装”。
奥运会开幕之时,可能会有福娃雕塑或充气福娃落户城区,但这些设施都将在奥运后拆除。昨日,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在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北京将出台《奥运城市环境景观规划》。

  明年上半年逐步制作安装

  据赵凤桐介绍,《奥运城市环境景观规划》的组织实施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今年下半年主要做好景观建设的准备工作,明年上半年逐步开展环境景观的制作与安装。按照奥组委划定的安保线,安保线以内的景观设计与建设,由奥组委负责组织实施,安保线以外的景观设计与建设,在市政府领导下,由“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负责实施。

  据介绍,规划由清华规划院、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多家单位共同编制,已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近期正式公布实施。

  大区域内环境色调需统一

  昨日,北京市市政管委主任陆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规划为概念性规划,具体街区的景致由各区县自己设计。“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还将设立奥运城市环境景观建设专家组,对规划的实施进行控制,对各区县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审核。确保大区域内整个环境、色调的统一。这项工作将特别细化,比如楼房颜色,必须符合整体街区功能,禁止出现颜色太跳、太艳的建筑。

  规划内容

  范围:主要包括“两区、两轴、一线、七类地区”。其中,两区为奥林匹克中心区和天安门广场地区;两轴为南北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轴线;一线为机场高速公路;七类地区为奥运场馆地区、城市主要干道、文化活动广场、主要商业街区、历史文化街区、名胜古迹地区和其他城市地区。

  上述范围又被分为四类区域:一是重点区,包括两区、两轴、一线。二是引导区,包括场馆周边、主要街道、文化活动广场、主要商业街区。三是控制区,包括历史文化街区和名胜古迹地区。四是协调区,指除上述三类地区之外的其他城市地区。

  元素:标准元素的使用包括奥林匹克五环、奥运会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二级标志、核心图形等。这些元素与北京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完美体现北京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的精神风貌。

  手法:包括大型雕塑、楼梯装饰、灯杆挂旗、绿化美化、充气造型灯。

  示范:对奥林匹克中心区、天安门广场、南北中轴线、东西长安街、机场高速路这5个重点地区及其他引导区、控制区的景观布置做示范性说明。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