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体中心体育馆扩建工程竣工 整体环境明亮宽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3日13:5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工程竣工 整体环境明亮宽阔

站在看台一角俯视体育场 官方网站张宇摄

  官方网站9月13日讯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承担手球预赛和1/4决赛以及残奥会的盲人门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轮椅橄榄球的训练任务。赛后则将满足国家队训练、全民健身以及相关大型活动的需求。

  

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工程竣工 整体环境明亮宽阔

体育馆外部 官方网站张宇摄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总建筑面积47410平方米(含训练馆),其中体育馆28000平方米,训练馆15000平方米,扩建部分4410平方米。改建前原有观众座位近6000席,改造后为6300席。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是北京第11届亚运会建设的场馆之一,也是当年国内比较先进的体育馆。经过17年的使用,虽然设备有些陈旧,但是在很大程度上还依然可以满足奥运会的竞赛要求。

经过此次改扩建工程奥体中心体育馆重新焕发出青春。

  此次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工程主要是检测和维修加固建筑主体结构,使之能够继续满足奥运会比赛的使用要求。在外立面维持原来整体形象的前提下修整外形。此次改造,奥体中心体育馆在建筑外面整体墙面上采用和中国大剧院屋面防水材料一样的铝镁锰板,并且采用保温、吸音等功能进行复合设计和安装,更换成了保温型的门窗。相当于给建筑主体穿上了一件保暖外衣,增加外墙的保温性能,减少了场馆运行时的能源消耗,达到了节能的目的。

  此次改扩建工程将体育馆南大厅设置为观众的主入口。原有观众大厅入口比较陈旧狭小,此次重新设计和建设了南大厅,将简约主义风格带进这个具有象征主义意味的建筑。经过各专业密切配合协作,认真协调布置管线,使观众大厅的整体环境明亮宽阔,简洁大气,良好的自然通风措施也为观众使用带来舒适的活动环境,成为本次改扩建的一个亮点。

  通过改建平台下原来的架空部分和南侧大台阶,部分增加了奥运会的需要的建筑面积,同时从奥体中心整体园区的建筑风格和形式方面统一考虑,与英东游泳馆等建筑相协调,完善了奥体中心园区和谐一致的大环境。改建东侧平台下为赛时竞赛管理区,在奥运会赛时将提供一个独立的区域作为手球竞赛官员工作区域,这一区域已经过国际手联主席及副主席以及北京奥组委手球官员的考察并被高度称赞。体育馆南侧原来的大台阶下部扩建为安保用房及志愿者用房等场馆运营管理区,这一区域将承担奥运会赛时的整体运行和安全保障的办公用途。

  本次改扩建工程对比赛大厅内部座椅进行了更新,更新后的座席色彩柔和,与比赛大厅的精致银灰色调协调映衬,为观看比赛的观众提供一个舒适的观看环境。经过整体音响设计的比赛大厅内部吸声设施更加完善,可达到专业音乐会的音响效果。为满足奥运会的比赛要求,奥体中心体育馆竞赛大厅的地板进行了更新,拆除的旧木质地板经过处理加工利用在训练馆内,有效的节省利用了现有的物资资源,切实将节俭办奥运的精神落实到实处。

  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有关部门在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工程的设计施工中以三大理念为宗旨,贯穿整个奥运场馆的设计和施工建设过程中。

  改造后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利用外墙外保温和中空玻璃幕墙使建筑物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达到北京市节能新标准的要求。园区内所有的路灯均采用太阳能的供电模式。体育馆屋面采用电动百叶窗和电动开启窗,达到自然通风和采光,满足平时使用的要求和赛时使用的转换,为观众和比赛运动员提供良好的活动环境。

  体育馆屋面采用集围护、保温、装饰、防水和降噪为一体的双曲面金属屋面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外貌和形象特征,又满足了屋面保温防潮隔声及雨水疏导的多种要求。

  在运行设计中充分考虑功能分区和各功能区使用者的交通流线,根据不同使用人员和使用性质,各类人群尽可能做到分层分区互不交叉,交通流程通顺便捷合理流畅,满足奥运会的运行设计要求,同时也便于赛后体育馆的经营管理和使用。

  通过改造满足了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对于无障碍设计的要求,增加无障碍坡道和无障碍厕卫设施设备,为残奥会各项目的训练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因为奥体中心内的各个建筑有着统一的整体形象,因此在外立面设计,选材,平台和坡道连接等方面都是统一考虑相互对应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有机联系,为使用者提供一个整体协调的大环境,也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李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