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赛马全国海选揭秘 马匹接受两周个性化训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4日08:26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施剑松报道 昨天上午,下着小雨。一名红头发瘦高个的外国小伙子领着4个中国调马师,在障碍架设完毕的奥体中心体育场内调教马匹。明天,“好运北京”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将拉开战幕,其中的马术及跑步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昨天,记者探营马术项目比赛中的马选手后发现,全部来自内地的25匹马已经进入奥体中心体育场,其中的18匹将用于正式比赛,另外5匹马作为第一梯队备选,剩下的两匹作为第二梯队备选。

据了解,这些马也是为明年奥运会准备的。

  揭秘·什么标准选马

  奥运马匹全部来自内地

  马匹选择的标准是什么呢?“马的选拔可不像选秀那样重视外表,最主要的标准是马匹是否具有比赛能力,能不能完成现代五项马术比赛。”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竞赛办公室副主任张斌解释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马匹是从意大利租借的。明年北京奥运会上,现代五项马匹将全部来自内地。奥运会前,中国已经接连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性现代五项赛事,现代五项国际联合会对中国的马匹有信心。”

  一年半时间圈定奥运马

  “参加此次‘好运北京’测试赛的马匹就是中国为明年奥运会准备的,选拔时间超过一年半。”张斌说,“受北京奥组委委托,中国马协和中国现代五项协会邀请了多位专家,一起在全国范围内选拔运动马。选拔方案2005年就已经确定。2006年,在北京、上海、广东、内蒙古四地初选了120多匹马,再经过一年筛选,确定了60匹马。最终挑选出的参加本次‘好运北京’赛事的25匹马,是比赛前3个月才敲定的。”

  每隔三个月检查候选马

  张斌说,从2006年开始,组委会对筛选出来的60匹马开始了跟踪管理。每隔三个月就会有专门的评估员到各个马术基地检查马匹状态。检查项目包括伤病、防疫以及运动能力等。只有严格符合现代五项比赛条件的马匹才能留在奥运储备马中。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曾说:“所有马匹都严格按照国家检疫标准在原地隔离检疫后,运到北京,再通过检验才能参加比赛。”

  揭秘·谁在调教马匹

  荷兰外教领衔调教赛马

  领着4名中国调马师在比赛场地内调教马匹的小伙子叫温森特,他是中国现代五项协会聘请的荷兰马匹调教师。直到2008年,他都将负责奥运会现代五项马匹的调教。

  斜靠着一匹黄彪马,温森特注视着场内所有调马师的动作和马匹的状态。他自己也偶尔跨上马,让马匹跑出标准的快步。

  揭秘·怎样调教马匹

  接受两星期个性化训练

  温森特说,把一匹什么都不会的马训练成可以参加现代五项比赛的马,需要两年时间。现在这些运动马9月1日进入场地,它们要在奥体中心体育场适应场地,接受大约两个星期的赛前调教。在场地调教期间,每匹马都有自己的每天训练计划。每匹马的喂养方案也根据马匹的状态随时调整。

  揭秘·马匹如何参赛

  参赛马档案细化到蹄色

  每匹参赛马要登记,而且比运动员参赛程序还要严格。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竞赛办公室副主任张斌说,这批赛马每匹都有自己完整的档案。档案记录的内容包括马匹的品种、马号、检疫情况、健康状况等很多内容。为了确定马匹身份,档案中还记录了每匹马独特的外形特征,例如马蹄的颜色、马身上的毛色等,以确保在赛时不会被混淆。

  揭秘·选手怎么选马

  按前三项成绩排名抽签

  在现代五项比赛中,马的能力与运动员最终的成绩密切相关。参赛运动员能骑哪匹马是靠抽签决定的,而且抽签也有规矩。现代五项比赛,马术排在第四项进行,那些在前面三项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从而积分排名靠前的运动员可以先抽签。理论上,他能比别人有更大的概率抽到相对好的马。

  排名靠前不一定抽到好马

  “实际情形并不像理论上的概率那么幸运,常常有前三项成绩排名靠前的运动员抽到一匹不那么好的马。”张斌举例说,“中国的一个现代五项运动员最近参加了两次国际比赛,前三项比赛成绩排名前6名,可两次抽到的马都出了问题,一次是根本没入场,另一次是完成比赛质量非常差。”

  参赛前20分钟接触赛马

  根据比赛规则,运动员提前一天可以看到马匹。专业骑马师将在场地内按照规定路线展示马匹的运动能力。比赛当天,抽签获得马匹的选手,比赛前只能有20分钟时间熟悉马匹。张斌说,“不确定因素很多,好成绩还要看运气,这已经成为现代五项比赛的魅力之一。”

  链接·小知识

  现代五项之马术

  现代五项包括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跑步五项。其中的马术比赛,运动员骑乘由大会统一提供的马匹跳跃障碍。运动员采用抽签选马的方式进行场地障碍跳跃比赛。运动员骑马必须按障碍先后顺序逐个跳跃。比赛规定时间为350米/分钟。

  马术项目观赛礼仪

  运动员和领队可在抽签前20分钟进入比赛场地,步行察看路线和障碍设置情况。赛前可以在练习场地安排20分钟每人5次跳跃障碍练习。马术比赛满分为1200分,每碰掉横杆一次扣罚28分;马匹拒跳一次或不服从一次均扣罚40分;运动员第一次落马则扣罚40分,第二次落马则立刻终止比赛并扣罚300分;超过规定时间则每秒扣罚4分,如果超过了限制时间运动员仍没有通过终点,选手将被扣罚300分;没有按照规定的顺序跳跃障碍,被判罚200分。

  在观看马术比赛时,为了保持马术赛场上良好的环境和马匹的状态,观众应格外讲究文明礼仪。在观赛时必须保持安静,不能摇摆任何旗帜和饰物,更不能离开观众座位而趴或骑在围栏上观看比赛。在任何地方都不能有接近或触摸马匹的行为,否则很容易导致马匹的惊恐,以至于严重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