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明年淘汰4000辆旧公交车 新环保车将达92%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7日07:12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两级踏板的无轨电车、15米长的铰接车、排放优于欧Ⅴ标准的燃气车……这些有望在年底上路的新公交,昨天齐齐亮相公交马官营停车场。“到明年6月底,北京公交车将突破2万辆,其中92%是新型环保车。”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


  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冯幸福告诉记者,今明两年,北京更换的公交车,都将从市区开始。“尽管有些线路已经进行过更新,但是我们的原则就是,换车从市区开始,有些线路可能将换最新型车辆。”而市区替换下来的环保公交车,将被挪至近郊区。

  冯幸福表示,今年公交集团计划更新2810辆公交车,淘汰2500辆老旧公交车。明年6月底之前,将再淘汰1500辆老旧公交车,采购2500辆新车。“至此,北京公交车将达到2万辆,其中92%是新型环保公交车,排放标准达到欧Ⅳ以上。”冯幸福说,剩下未更新的是1000余辆车,是欧Ⅱ标准的柴油车,“这些车主要集中在郊区的9字头线路上,我们将通过治理的方式,使车辆排放的某些指标有所好转。目前,已经有10辆车正在试验治理措施,到明年奥运前完成治理。”

  明年奥运会期间,公交集团直接参与服务的车辆将达到4000余辆。

  新型无轨电车

  昨天,马官营成了新型公交的展示场,其中,一辆无轨电车分外引人注目。只见这辆车车顶的长辫子后面,多了两个“窟窿”,踏板也比现在的一级踏板高出一级。

  “这是今年年底即将上路的新型无轨电车。”京华客车厂技术中心书记卢哲告诉记者,与现在正在运行的无轨电车不同,新车的外观全部与奥运电动车一致。同时,为了保证雨季时车辆可以正常运营,新车的底盘比现在的高出一节台阶。

  昨天一同亮相的新型无轨电车分别为12米长和16米长。“目前已经试验完毕,即将投入批量生产,年底左右上路。”冯幸福则表示,这种新车肯定换在市区线路内,“比如107路、109路。”

今年年底即将上路的新型无轨电车。信报记者闫峥/摄

  15米铰接车

  “我们现在路面运营的单机车一般是12米长,铰接车18米长。”冯幸福指着其中两辆车告诉记者,这是即将在高速公路上运营的13.7米超长单机车和15米长的铰接车。“13.7米的单机车,每辆车载客量能够达到120人,在9月20日开通的第六批社区公交第二阶段中就要投入使用了。而15米的铰接车已经投入批量生产,年底能够上路。”

  优于欧Ⅴ标准的燃气车

  在昨天的新车展示中,新型天然气车也首次亮相。“这些车的排放标准达到EEV标准,具体讲就是优于欧Ⅴ标准。”冯幸福说,这些车噪音小,是目前最先进的天然气车。“今年将有1000台上路。”

  目前,北京共有天然气车3700辆,年底前,天然气车将突破4000辆。

  双层新公交车

  正在试验中的双层公交车,今年年底也要上路。“计划今年上路200辆,明年再有300辆上路,使双层公交车的数量达到500辆。”卢哲告诉记者,“目前运营的老旧双层公交车,将逐步被新车替代。”

  此外,明年将在奥运中心区运营的纯电动车已经进入了试运营阶段,“有5辆车现在在121路公交车线路试运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