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将举办“无车日” 公交增开不影响市民出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7日08:3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早7时至晚7时天桥至珠市口、王府井至八面槽等路段为无小汽车区域

  本周六“无车日”公交加车200辆

  本周六,在以往车流穿梭的珠市口、王府井,将看不到一辆小汽车。这一天,本市将举办首个“无车日”活动,早7时至晚7时,天桥至珠市口、王府井至八面槽等路段将被划定为无小汽车区域,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通行。
届时,公交集团将增加200部车辆,地铁运营公司准备10组预备车,保障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北京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昨天正式启动。从9月16日至22日,本市将分别开展“主题宣传日”、“文明乘车日”、“快捷公交日”、“绿色公交日”、“新线开通日”、“文明服务日”、“无车日”7个主题日活动,而每个主题日都会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礼物”——在“快捷公交日”,公交公司将新开密云、怀柔、顺义、平谷4条郊区快速公交线路;“绿色公交日”当天,将新增、更新170辆符合欧3、欧4排放标准的公交车辆投入使用;在“新线开通日”,新开、调整的15条公交线路将方便小区居民出行;“文明服务日”当天,志愿者将到公交、地铁车站开展咨询、指路等服务。

  北京通过实施低票价、更新环保车辆和优化公交路网、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公共交通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市民觉得,乘坐公交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各种各样的新型公交车也开始投入运营,融入百姓的日常出行。在昨天的“无车日”活动启动仪式上,零排放的锂电池公交车、排出的水可以饮用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没有噪音的双源无轨电车,无论从视觉,还是乘坐舒适度上,都给人以全新的感觉。

  121路京CM4997公交车从南坞开往阜成门,别小看这辆看似普通的公交车,它可是不“吃”任何燃料、不排任何废气、就靠十块锂电池跑路的电动车。作为专为明年奥运会研制开发的首批锂电池电动车,它每次充电时间为5至6小时,每充电一次能连续行驶100多公里,这意味着可以在普通线路上跑多个来回不用换电池。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公交集团将投入运营50辆锂电池公交车为奥运中心区服务。

  宽大的车门、可伸缩的残疾人桥板、排出的水可以直接饮用,梅赛德斯·奔驰燃料电池公交车从里到外都显示出一辆“概念公交车”的与众不同。这辆行驶在北宫门、人大一带的817路(区间)示范专线,运营一年多来,让很多市民亲身感受到了“技术先进、环保领先”的全新公共交通理念。据了解,燃料电池公交车在车顶安装了氢燃料电池,氢氧燃烧产生强大动力,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70公里。氢能主要来源是水,不含碳元素,燃烧后生成水。目前,这种公交车有33辆在欧洲8国10个城市和澳大利亚运行,北京有3辆。司机任鸿达骄傲地说:“无论是开车还是坐车,都感觉很舒适”。电车噪音大是个难题,而年内即将上路的100辆新型双源铰接无轨电车将使车辆的运行噪音大为降低。

  2007年,北京公交集团公司所购置的2810辆车全部为达欧4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达EEV标准(优于欧5标准)的天然气车、以及零污染零排放的无轨电车和纯电动车。明年奥运会前,北京2万余辆公交车中,将有90%以上达到欧3排放标准,天然气公交车将增加到4000辆。

  “两节”临近晚间报堵增多

  临近中秋节、国庆节,交管部门预计,下周起,本市将进入节前交通流量高峰期。晚高峰流量将持续增加。

  平日,本市的晚高峰大约在晚7时30分结束,但是随着“两节”的临近,晚高峰出现延长的趋势。从上周“122”报堵时段看,晚7时至晚8时的报堵量上升。交管部门预计,晚高峰期间,到商业网点购物和探亲访友的车流将增多,此现象将持续到国庆节后。

  交管部门介绍,上周受交通流量大影响而报堵比较集中的地段有:小红门路口、霍营轻轨站、天通苑地区、西关环岛、八达岭高速、奶子房路口等。受交通事故影响拥堵报警的地段则集中在将台路路口、机场高速出京方向、京通快速双桥出口、回龙观、居庸关、三元桥等处。 (记者曾昀侯莎莎)

(责任编辑:飞飞)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