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老山山地自行车场竣工 静待好运北京国际邀请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7日13:5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赛道一角
赛道一角

起始点小广场北竞赛服务楼
起始点小广场北竞赛服务楼

起始点小广场南竞赛综合楼
起始点小广场南竞赛综合楼

  官方网站9月13日讯 在尽量维持赛道周边地貌和植被的前提下,老山山地自行车场改扩建工作于近日完成。郁郁葱葱的山上绿植枝繁叶茂,依山而建的老山山地车赛道蜿蜒起伏,忙碌的工人正在对赛道进行最后的整修。在天高气爽的金色9月里,2008年奥运会山地自行车赛道静静地展卧在老山中,等待22日将要在这里举行的“好运北京”2007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

  保护并扩展山体植物群落 山地自行车赛场尽显自然风光

  爬上西郊老山的山坡,您会发现一条两三米宽的由泥土和沙子组成的土路,该土路依山势而穿行在郁郁葱葱的树林和野草间,延绵4.6公里。

  为满足奥运会山地自行车比赛功能要求,老山山地自行车工程包括新建2栋竞赛服务楼,4.6公里赛道整修和比赛起终点区布置等几部分内容。其中,竞赛服务楼及比赛起终点区均布置在老山山脚下,对山上植被没有影响。而4.6公里山地自行车赛道,除起点为165米沥青赛道外,其余路段均利用现有的山间小道为基础,进行必要的扩宽和整修形成。

  赛场施工总承包单位北京城建四公司项目部工程师张斌说,赛道的建设基本是利用原有山体的形势和自然的山形进行的。就连赛道的加固工作也基本上不使用水泥和钢筋,而是用编织草袋装土进行边坡加固。

  国家体育总局奥建办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项目部部长边西来告诉记者,老山山地自行车赛道的改扩建工作是在尽量维持老山山坡地貌和植被的原则下进行,这是为了体现山地自行车运动贴近自然的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的精神。 “石景山区园林局对整个赛道的环境绿化做出很大努力,选择了一些比较适合山地的树木和花卉对山体进行改造,这些花卉耐旱耐寒耐饥薄,开花时却非常漂亮,它们将把整个山体装点得更加美丽。”

  缩短赛道增加观赏性

  山地自行车首次比赛是上个世纪70年代在美国的圣弗兰西斯科市举行的,直到1996年,它才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相对于自行车场地赛和公路赛的平坦路面,山地自行车赛(越野赛)的赛道确实凸凹不平的,因为山地车赛采用的是“扁平”轮胎,空气动力的考虑成分较少。所以,在山地赛中,选手们必须具备良好的耐久力、平衡能力和承受能力,才能在崎岖不平、前途难以预料的赛程中超出对手。这种能力需求将在老山山地自行车场表演得尤为明显。

  边西来说,为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性,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技术官员提出本次奥运会缩短赛道长度、适当增加难度。北京奥组委根据这一要求,提出将北京老山山地自行车赛道长度由最初的6.8公里缩短到了4.6公里。规划中的平缓路段也几乎被全部去掉,保留下来的都是坡度比较大和转弯比较急的。

  9月22日将要举行的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及2008年奥运会山地自行车比赛期间,老山蜿蜒曲折、坡陡路难的“羊肠小道”将充分考验各国运动员们的胆量和技术,也将为观众带来惊心动魄的国际山地自行车大战。

  是奥运赛场也是国际队训练基地 奥运会后向公众开放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位于老山山脚下,在未成为奥运会老山山地自行车场之前,老山就已是国家自行车队的训练基地。边西来介绍说,老山不仅风景优美,也具有一定坡度,国家队选择这里作为训练基地也算是就地取材,简单收拾一番即可训练。

  老山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附近居民经常到山上来晨练,这些居民也能看到国家自行车队的训练情景。而奥运会后,老山山地自行车场4.6公里的赛道将全部向公众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老山周边绿化工作进行中 自然环境将更优美

  目前,作为重点奥运绿化工程,老山周边环境绿化工作正在进行中。其绿化范围包括老山自行车馆、小轮车赛场和山地自行车赛场等。

  在老山西南部,将根据现状以10米至30米为段落种植金光菊、万寿菊、夏堇、波斯菊、蓝花鼠尾草、大花秋葵、松果菊等花卉,每段落采用单种花卉以突出宏观景观效果,段落间地被植物颜色对比较为强烈,并突出表现下层、中层、上层植物彩山、形态的和谐搭配。作为车行路线景观的兴奋点并使城市景观与自然景观间有和谐的过渡。山体南坡迎合山体基调树种适量种植油松、华山松、白皮松、黄栌等乔灌木,以使山体的颜色更加多样、山体物种更加多样。

  东南地区突出自然风貌。对道路周边地貌状况不佳的区域进行填土,并整理出部分土地较为平缓的花卉种植区域,选用了多种抗性强花卉全部采用播种种植使花卉景观趋于自然。在一些空场,自然式种植较大规格的白皮松、华山松起到突出景观节点的作用。在山体内适量种植乔灌木以使山体的颜色更加多样、山体物种更加多样。

  老山山体北部即阴坡植物密度高,改造时加强了对杂乱萌蘖枝条等的整理,少量种植常绿植物。地被花卉仍然选用抗性强的耐荫花卉播种种植。(范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