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对话奥运收藏专家:奥运收藏的真正价值在藏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7日17:15 PConline

我来说两句

  近日,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收藏品逐渐成为众多收藏者热捧的对象,在林林总总的奥运特许商品中,什么样的奥运纪念品才具有收藏价值呢……

  Hugh曾经是一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现在是一家大型连锁酒吧集团的总经理,还是一位资深的奥运收藏专家。

在蓝山咖啡浓郁的醇香中,我和Hugh聊起了他的奥运藏品……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便是醒目地挂于墙上的一幅画,画中的奥运五环光芒四射。“这是你的藏品吗?”我问到。

  他幽默地回答到:“是的,说起来,它可是我的"友谊之作"。”望着自己的得意收藏,他开始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这是88年汉城奥运会的宣传画。在一场机缘巧合的邂逅中,我认识了一位韩国朋友,这幅画就是我们友谊的见证。这也是我收藏的第一件奥运藏品,所以我把它当作是我的宝贝……”

  “那之后呢,只收藏宣传画吗?”我问到。

  “当然不是。”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件件珍藏的宝贝,纪念币、徽章、邮票、吉祥物……从汉城奥运会以后,他收藏了很多纪念品,从贵金属类,到偏重于奥运历史和文化的藏品,数不胜数。

  正当我惊讶于他的丰富收藏时,他却说道:“其实与真正的收藏大家比,我只算是一个半吊子收藏家。不过,我所有的收藏都遵循一个标准——"藏金为贵,藏史为尊"。从它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看到到了奥运的历史、奥运的文化、奥运的精神,甚至一个国家的繁荣……”

  “那您一定为08年奥运会收藏了不少宝贝吧?”我问到。

  “不多,但都是精品,书柜里的福娃艺术品就是我最近的战利品。”他神采奕奕地说。

  正当我走过去打算仔细欣赏的时候,一段悦耳的手机短信声打断了我的脚步。循声望去,Hugh拿出一款新手机来。纤薄的卡片机身,耀眼的金色边缘,我不禁被它的华贵气息吸引过去。

  “呦,新换的手机啊?”我问到。

  “不错吧,三星SGH-P318黄金版”,他笑着回答,满脸的得意,“它也是一件奥运藏品,而且是我08年奥运藏品中最得意的一件。”

  听到这里,我顿时兴奋起来,“是吗,那快给我介绍一下吧。”

  他说,这款三星P318黄金版是一款限量版的奥运定制手机。因为三星是国际奥委会无线通信设备全球合作伙伴,所以只有它有权利推出奥运定制手机。而U308和P318黄金版则是为纪念北京奥运会而定制的奥运手机,也是三星第六次推出奥运手机。

  “前五次我都没有赶上,这次终于如愿了!所以在这两款奥运手机上市当天我就立刻将他们收入囊中了。这款P318黄金版我用,另外一款U308我夫人用。”翻过手机背面,电池后盖印有中国移动-奥运logo的专版印章。细细端详,它在机身、导航键边缘和电池后盖的部分都做了18K镀金的处理,发纹拉丝质感电池后盖与黑色机体贴合细致,丝丝入扣,的确有很高的保值性。

  我不禁感慨到:“藏金为贵啊。”

  他却不以为然:“金虽为贵,但收藏的真正价值还在藏史——藏史,即为尊。”我微笑着点头默许。“藏史为尊”——这才是一个奥运收藏达人的独到眼光。

  可奥运手机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历史价值呢?他敏锐的目光立刻洞察了我的疑惑。他打开手机菜单,我顿时明白了,原来除了背面的中国印,P318黄金版还内置有奥运福娃专用墙纸。

  “哦,收藏中的收藏啊。”我称赞到。

  “这不算什么,真正的收藏你还没见识到啊。这款手机是中国移动特别定制的手机——"心机",特别设置了一些增值服务。其中的快讯业务是我最看中的,只要通过手机软件就能够随时随地把奥运资讯传递到我的手中,这才是我要收藏的。”原来它见证的是奥运的整个过程。当北京奥运成为历史,你也就真正地将这段特殊的时光珍藏在了自己的手里和心里。所以,奥运手机见证的不只是奥运的辉煌瞬间,它珍藏的是奥运的历史和文化。从Hugh的眼里,我似乎找到了一种久违的热情,一种痴迷的奥运情节。

  歌德曾经说过一句话:“收藏家是最幸福和快乐的人。”我想,用在他的身上最合适不过,幸福和快乐的源泉来自收藏本身的过程。就像P318见证的是奥运的整个辉煌历程一样,荣耀珍藏在每个瞬间。

  依然是在咖啡的香醇气息中,我忽然有了一个想法:2008年奥运会的那天,我也会握着三星奥运手机,与全世界一起分享奥运的辉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