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荷兰奥组委官员:荷兰奥委会有个“北京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8日02:38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荷兰奥委会是本报特派记者本次世界行要拜访的最后一站,由于这个组织并不在首都阿姆斯特丹。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位于阿姆斯特丹以东100公里外的阿赫姆小城,找到了荷兰奥委会。走进这幢座落于丛林之中、风景优美的小楼,记者再一次意外:楼内到处陈列着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宣传画、吉祥物,一些公关人员也像法国奥委会的官员一样拥有中文名片。

而最让记者惊奇的是,荷兰方面接受采访的房间内,摆放着一块牌子:Beijing Room(北京屋)。荷兰奥委会公关部长埃尔文·博科尔先生微笑着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看到这里张贴着很多北京奥运会的宣传画,而现在我们所在的这间办公室就叫做“北京屋”,这有什么特别含义吗?

  爱尔文·博克尔(以下简称博):北京奥运会对我们而言感觉非常遥远,我指的不是时间上的遥远,而是一种思维上的距离。因为对于很多荷兰人,包括很多欧洲人而言,中国在历史上曾显得很神秘。不过现在我经常去北京,还去过青岛、天津等很多城市。我们和北京奥委会之间也有很多联系,包括一些合作关系,你们也看到了,我们这间屋子就命名为“北京屋”,你们看,我的助手连手机上都挂着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记者注:福娃)。这没什么特殊含义,就是表明我们跟中国体育的联系非常紧密。

  记:在阿姆斯特丹第九届奥运会上,你们第一次点燃了奥运圣火,能谈谈这个创新的由来吗?

  博:关于奥运圣火,荷兰的确是一个创新,虽然以后1936年的德国柏林奥运会才是官方认定的正式圣火点燃以及传递的开始,但实际上德国是学习了荷兰。这个圣火点燃的创意,实际上是来自于一个巧合。当时,在设计重建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主体育场时,设计师在体育场的旁边设计建造了一座高塔。设计这座高塔时,起初并没想过用于燃烧火炬。高塔建成后,有人提议,如果踏上燃起熊熊火焰,是非常漂亮和壮观的。所以就有了后来的去希腊采集火种,然后在奥运会期间一直燃烧着圣火的这项创新。

  记:对于北京奥运会,您有什么建议吗?

  博:坦白地说,我们对于北京奥运会还是有一些担心的,我想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环境。比如我们都非常关心空气污染的问题、气温是否适合、道路是否通畅,堵车现象会不会很严重,这些都是跟奥运会息息相关的问题。就我个人而言,也是非常看重空气质量的,我难以接受灰蒙蒙的天气。我曾去过香港,我很喜欢那里。因为香港的空气质量就非常好,天空没有被污染。我想,在这方面,北京还应该向香港学习。我们渴望看到北京的改变。

  记:众所周知,荷兰在足球、游泳、自行车等项目中长久保持着世界级的水平,在这些方面,可以给中国一些借鉴吗?

  博:我认为,中国的体育已够强大了,不需要经验了,金牌该分一些出来了(笑)。说到荷兰体育的成功,其实尽管荷兰只是一个小国家,人口也不多,但荷兰体育是有很长的历史的。冬季项目以及冰上项目是我们的传统项目,还有航海、赛艇,你知道,荷兰本来就是个航海国家,那些项目从历史上就有不错的成绩。平时,荷兰人也很注意在一些技能上从小的培养。比如你提到的游泳,在荷兰。有很多的游泳馆和游泳俱乐部,都是公开的,荷兰的小孩子们从小就会去那些地方学习游泳。比如自行车,你知道,荷兰是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这里地势低洼,骑自行车也算是一项技能。至于足球,我真不知道荷兰强大的原因,我想也许是因为荷兰到处都是草地,可以用来踢球的缘故吧。本报特派记者 董冰(本报阿姆斯特丹9月16日电)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