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十届北京国家音乐节即将开幕 郎朗祝福08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9日18:2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第十届北京国家音乐节即将开幕 东西方音乐对话面向未来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王惠(右一)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余隆(左一)向朗朗和巴伦波伊姆(左二)赠送北京奥运会福娃纪念章 官方网站李威摄


  官方网站9月19日讯 第1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2007年9月21日晚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开幕,届时我国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将与指挥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一同率领柏林国家乐团将联袂演出贝多芬作品专场音乐会为北京国际音乐节拉开“十周年生日序幕”。此场音乐会将演出《莱奥诺拉》第三序曲、降E大调第五钢琴(皇帝)协奏曲和C小调第五(命运)交响曲。

第十届北京国家音乐节即将开幕 东西方音乐对话面向未来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官方网站李威摄


  北京国际音乐节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与奥运筹办同行六载,逐渐成为北京的标志性文化活动而享誉国际。它不断提升中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正在有机地融入北京奥运浓郁的氛围之中,继而扩大、丰富着“人文奥运”的精神内涵,散发着“新北京、新奥运”的气息,逐渐成为北京“人文奥运”的闪亮的城市名片。

第十届北京国家音乐节即将开幕 东西方音乐对话面向未来

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丹尼尔·巴伦波伊姆 官方网站李威摄


  郎朗以其深刻的个人魅力显示出与观众交流的超凡能力,使他成为现代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杰出钢琴家。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均有合作的华人钢琴家。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郎朗将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与五支中外著名交响乐团、六位享誉世界的中外指挥大师合作,演奏音乐史上的十首钢琴协奏曲,纵跨本届音乐节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

第十届北京国家音乐节即将开幕 东西方音乐对话面向未来

我国青年音乐家郎朗 官方网站李威摄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群性璀璨,亮点不断。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丹尼尔.巴伦博伊姆、香港管弦乐团的艺术总监艾度•迪华特、德国历史最悠久的班贝格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乔纳森•诺特、新加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水蓝,巴黎管弦乐团的艺术总监克里斯托夫•埃森巴赫、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张国勇将率领所在乐团相继登场。

  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年来一直秉承的“中国概念”正越来越深入人心地赢得北京市民的高度关注,并且日益成为中国音乐家与世界交流的窗口。

由台北新剧团带来的根据曹禺原著改变的京剧《原野》、由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歌剧新作《诗人李白》、由“重出江湖”的老一代中国作曲家为宋词重新谱曲制作的《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由新加坡华乐团演奏的当代华人作曲家民乐作品专场音乐会等,都突出和强化了“中国概念”这一主题,主打“中国牌”的演出规模,无论是场次和形式均为历届音乐节之最,尽显“中国气派”。委约当代中外优秀作曲家“委约创作”,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一向追求的宗旨,其寓意不仅仅是停留在音乐创作范畴,而是扩大延展上升到了社会、文化、哲学的范畴。此次音乐节特别邀请波兰当代杰出作曲家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委约创作的《第八交响曲》和谭盾的《秘密土地》为管弦乐队和12把大提琴而作“共成形成”东西方的对话”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形成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现代与未来的对话。

  除此之外,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其它音乐会却是因为“大腕儿”的担纲而不可小视。华人大提琴家王健与上海四重奏合作的室内乐专场、王健在王府井教堂的巴赫无伴奏大提琴作品独奏会、小提琴“怪杰”奈杰尔•肯尼迪的爵士乐五重奏、大提琴“奇才”米杀•梅斯基此次更是父女同台联袂演绎俄罗斯浪漫曲,这些项目虽不是大交响乐乐团的惊涛拍岸、风卷狂澜,却以其细腻、优雅、格调、个性而别有洞天,是本届音乐节上的“诗书琴画”。

  十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稳健步入成熟期,它为推动世界文化艺术的交流和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已成为北京的标志性文化活动和享誉世界的国际音乐盛会。与此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对繁荣首都文化市场、培育音乐人才、发展本土文化创意产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促进作用。(李威)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