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请来中南海保镖 将对饭店进行风险评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3日03:41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简介:

  者美杰,原国家警卫局中校警官,多次跟随中央首长参加国事活动,1996年退役。退役后创建国内第一家高级安保公司,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的公司被政府授权,对奥运会定点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等进行风险评估。
此外,在奥运会期间,他们还将为一些个人和团体提供高端安保服务。

  北京奥运责任重大

  奥运会期间,在高度注重安全的北京,能有什么意外发生?

  者美杰解释说:“安全是方方面面的事情,不是平常理解的那样,有人来刺杀你、绑架你。食物中毒是安全问题,交通意外也是安全问题,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一个整体,把各方面的危险排除,让客户更安全。实际上,现在的保镖行业大量的工作是做预防,一旦真出现问题,等于工作已经失败一半。”

  者美杰介绍,他们的任务,是为奥运会指定的宾馆饭店、旅游景区和VIP旅游团做风险评估。“我们由各方面的专家组建成一个评估组,分人防、技防两方面,马上就要开始工作了。”

  这个专家评估组首先要评估的是北京饭店和港澳中心。北京饭店是国际奥委会下榻的饭店,而残奥会的总部在港澳中心。整个风险评估分两部分,一是前期勘测,也叫风险源调查;二是针对发现的风险制定预案,找到方法排除风险,使这个酒店更安全。

  此外,他们还将提供人力安保服务,比如奥运会的赞助商。“他们会邀请客户到北京,奥运期间,客户安全是最重要的。”者美杰说。

  头脑远比功夫重要

  很多人对保镖这个行业和职业的了解,来自于《保镖》、《中南海保镖》这样的电影,而弗兰克、李连杰大概是很多人心目中保镖的“范本”了———在很多人意识中,保镖就是能打能杀,能挡子弹。

  在者美杰看来,这种了解是片面的。“现在做保镖需要综合素质,功夫只是基础。事实上,功夫也不需要你多高强,只是在必须用拳脚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够用就行。”者美杰的标准是:一般的人能够对付两三个就行了,不需要以一挡十。

  保镖虽然比一般人更有力量和胆量,但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会胆怯和害怕。者美杰坦言,确实有临阵脱逃的保镖,“因为保镖有时面对的风险非常大。”

  墨镜也是救命武器

  中国不准私人拥有枪支,中国保镖自然也没有枪,那么,他们在执行任务时配置什么装备呢?

  真的像网上流传的那些保镖照片显示的,使用微型手雷、带刺刀的皮鞋?对此者美杰表示:“杜撰的,行内人一看都知道。装备肯定是在合法的范围内配置,比如防弹背心肯定是有的。”

  虽然不能使用枪支,但中国保镖也有自己的救命法宝,比如墨镜。者美杰介绍说:“墨镜有几个作用,防光线变化的干扰,遮掩视线,还有就是威慑。墨镜、耳麦一戴,一看就是保镖,对心怀歹意的人会有一定的威慑力。”

  实战经历

  保护奥胖

  去年奥尼尔的成都之行让者美杰印象深刻。

  “现场已人满为患,整条街只有一条不到一米宽的通道,可安保力量只有300多人。如果奥尼尔进去后场面失去控制,后果不堪设想。”这个时候,者美杰迅速作出决定:不进去,让奥尼尔原地挥手致意,“他2米多高,起码有一部分人能看见他。”事实证明,者美杰采取的措施非常得当。

  乔丹中国行

  乔丹在球迷心中像神一样,因此他到中国参加活动的时候,球迷围追堵截,近乎疯狂。

  作为此次活动的安全官,为了保障乔丹的人身安全,者美杰和他的警卫队不得不和球迷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不停地变换活动场所和路线,所有计划既缜密又灵活,巧妙周旋,成功地躲开了球迷的围追堵截,又出色地完成了各种活动,乔丹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搜狐体育供稿)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