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赞助商启示:可口可乐已与奥运捆绑在一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1:05 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 奥运会市场启动经理 陈声柏
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 奥运会市场启动经理 陈声柏

  可口可乐在近80年的时间里与奥运会同行,与历届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奥组委都保持良好的关系,它甚至知道场馆应该怎样经营、火炬应该怎样做,但从不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主办城市的老师,而是伙伴。它还要告诉其他经验较少的赞助企业:在奥运的高期望值环境下,一定要用细节来决定成败……

  推广:把风险看做义务

  如果当时北京申奥没有成功,可口可乐申奥纪念罐就只能销毁,损失巨大。很多人说这是赌博,但当把推广奥运作为自己的义务时,收益就不需要量化了。

  可口可乐与2008年奥运的渊源,其实从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那天起就开始了。在申奥结果揭晓之前,可口可乐就已经做好了申奥纪念罐,并且当天晚上,这些罐就进入了超市和各大卖场,抢了个头彩。很多人认为可口可乐的行为是一次赌博,如果当时申奥没成功的话,这些纪念罐也只能销毁,损失巨大。对此,陈声柏认为可口可乐并不是在“赌”,这种行为只是基于对奥运的理解。

  他说:“冒着风险来做申奥纪念罐,是因为我们已经和奥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奥运大家庭中的一员,可口可乐在奥运中受益的同时,也有义务推广奥运。”

  陈声柏表示,对于申奥纪念罐的做法,其他赞助商可能不会这样做。

  他说:“很多奥运赞助商,他们的目的只考虑企业的发展,对于企业营销能够带来多少直接的回报,曾经有赞助商问我们,可口可乐怎样计算回报?在业务上怎样证明成功?我回答,可口可乐从来没想过奥运业务要增加多少,我们甚至没有对此进行量化。因为我们从1928年就开始赞助奥运会,将近80年的时间,已经使我们与奥运捆绑在一起,推广奥运是我们的义务。”

  合作:不是老师是伙伴

  对于国际奥委会及各承办城市奥组委的支持,不仅是简单的资金和物质,还要把近80年里的经验传递出去……但我们不是老师,而是伙伴。

  可口可乐在近80年的时间里,与历届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奥组委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今年8月1日,可口可乐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宣布,双方的全球合作伙伴协议延长到2020年,这段奥运“钻石婚”还将延续。陈声柏坦言,这段奥运“婚姻”能够长久,秘诀在于可口可乐可以毫无保留地将自身的奥运知识和经验传递给每一个承办城市的奥组委。

  他指出,可口可乐参与过多届奥运会,掌握了大量的奥运知识,而这些不止我们了解,还要传递给各承办城市的奥组委。各承办城市的奥组委中,很多人并没有经历过奥运会,所以我们要告诉他们,比如场馆应该如何运营,火炬应该怎么做,其他城市是怎么举办的,应该怎样去借鉴。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扮演的不是老师的角色,而是伙伴,把我们知道的东西传递给他们。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和各国奥组委探讨,因为过去的经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此,我们对于国际奥委会及各承办城市奥组委的支持,不仅是简单的资金和物质,还要把经验传递出去。

  忠告:决胜关键在细节

  奥运环境下,大家的期望值都非常高……企业的一点缺点都可能被放大,因此对于细节的把握非常重要!

  对于赞助2008年奥运会的部分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他们与奥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而这些企业中,对于如何进行奥运营销,往往缺乏经验,摸不着头脑。对此,陈声柏给出了“细节决定一切”的建议。

  他说:“在奥运环境下,大家的期望值都非常高。在如此高的关注度下,企业的一点缺点都可能被放大,因此对于细节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再好的创意,如果不能想到很多细节,并将这些细节执行到位,营销也是不会成功的。目前中国的很多企业已经想到了很多细节,但在执行上还需加强。”

  他进一步解释说,首先要了解奥运品牌的核心价值,因为只有这样,企业做出的创意和宣传才不会与奥运相背离。第二,深刻理解自己的目标消费者对于奥运的期许,这需要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来实现。第三,明确自己企业的目标,做到差异化的营销宣传。

  赞助企业在奥运营销时,千万不要全讲梦想,而要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在一个贯穿始终的主题思路下,将创意思路体现出来。

  目前,国内的很多企业都做了有特色的活动,例如,联想曾经做过一个叫“牵线行”的活动,将业务拓展到边远城镇,同时将奥运也带到那里,普及了奥运知识。

  另外,陈声柏认为部分中国赞助商在明年奥运会后会继续赞助奥运。他说:“目前很多企业都有开拓海外市场的目标和意愿,并且完全有能力到国外去赞助奥运会,我相信他们会继续与奥运同行。”

  计划:奥运“每日一章”

  “鸟巢钢”纪念章目前虽然只有一款,而且只是作为赠品不对外销售,不过,可口可乐已经计划奥运会的时候每天推出一款限量纪念章了。

  谈到“鸟巢钢”纪念章,陈声柏显得颇为自豪,因为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款用“鸟巢”钢结构剩余的钢材制作的奥运产品。他说:“‘鸟巢钢’是我们的一个供应商,通过竞争,在北京奥组委那里拿下了权益,他们把这个时间告诉了我们,我们感觉这是个好事,对于供应商来说,这是一个好的机会,对于可口可乐来说,也是一个帮助我们推广纪念章文化的机会。之后,我们把这个想法报到总部,总部不到一个星期就批准了。”

  “鸟巢钢”纪念章目前虽然只有一款,而且只是作为赠品不对外销售,但陈声柏对“鸟巢钢”纪念章的开发前景却非常乐观。他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二三十款“鸟巢钢”纪念章的设计,在近期内将会实施,而且不排除将“鸟巢钢”纪念章上市销售的可能。纪念章是非常好的商机,纪念章的售价很便宜,但销售额却很大,因此很多人收藏奥运纪念品,首先选择的就是纪念章。

  陈声柏向记者透露,可口可乐已经制定了从现在到2008年底的奥运纪念章计划。计划中,除“鸟巢钢”系列外,还包括奥运火炬、开幕式等主题的纪念章,并且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开始的“每日一章”计划在明年奥运会上也将延续,届时,可口可乐会根据当天奥运会的主题,每天推出一款限量纪念章。本报记者 刘洋/文 陈伟/摄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