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总设计师反驳质疑:钢结构外罩不是装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8:47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陈静思)“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钢结构外罩,不仅完成了结构受力的任务,还承担着体现建筑外观的任务,是"结构与外观一体化"理念的体现。”北京奥运场馆“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二十四日在中国青年建筑师创新设计高峰论坛上表示。

  针对外界流传的“鸟巢钢结构外罩只是装饰性构件、并不实用”的质疑,李兴钢给予坚决反驳,“它绝对不是一个装饰性的结构”,他说,“钢结构外罩支撑起鸟巢庞大的屋顶结构,由于看台和跨度的庞大,在北京抗震体系下,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只有分开才有更好的效果。


  李兴钢还认为,如果没有钢结构外罩,外罩和看台之间的空间感会大受损失,“空间感”的形成有赖于外罩的网格,它体现了空间对建筑的意义。

  “回归体育场本质的设计,为运动员和观众参赛、观赛提供最好的空间。”在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看来,这一看似简单的设计理念正是鸟巢所追求的。

  据知,鸟巢设计从看台和赛场的关系入手,看台边沿呈起伏状,东西短且高,南北长而低。东西侧坐席离赛场更近、具有更好的视野,数量多于南北侧坐席。“鸟巢”的人性化设计还在于,在可容纳九万一千人的巨大体育场里,人所感受到的空间要比实际空间小。“这将使观众感觉离运动员很近,产生良好的观赛气氛;同时使运动员感受到自己更受关注。”

  据知,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于二00八年三月竣工,并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承担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和男子足球决赛及残奥会等相关赛事。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