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未完工收益已过亿 老字号汇集前门添彩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06: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要到明年3月才能完工,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顶尖的技术水平和深刻的象征意义,早已为世人所密切关注。与此同时,国家体育场的业主单位近日透露,他们已经通过各种市场运作手段,使鸟巢在建设阶段就已经有了超过一亿元的收益。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说,“鸟巢”钢结构的施工余料将被制作成奥运纪念徽章、“鸟巢”模型等纪念品出售。同时,通过预售奥运会后的部分运营权,来换取建设“鸟巢”所需要的建材物资,这样既可以降低投资成本,又可以减少利息的支出。与此同时,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在“鸟巢”举行的首场和次场演唱会的协议也正在洽谈中,这也将给“鸟巢”带来可观的收益。

  而“鸟巢”的市场收益前景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本月19日,以国家体育场为造型的奥运特许商品“鸟巢”金属模型,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青岛等12个城市的16家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同步上市,深受消费者喜爱。当日上午9点,该金属模型的首发仪式在位于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一层的北京奥运特许商品旗舰店隆重举行。首批上市的百余件“鸟巢”金属模型(中号)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内就被购买一空。

  之所以如此大受欢迎,是意料之中的。作为众多奥运场馆之一,“鸟巢”工程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其设计理念之新颖,结构造型之特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为复杂、施工难度空前的一项重点工程。国际建筑界甚至将“鸟巢”工程形象地比喻为“科技巨人”,因为这一工程几乎涉及了当今世界建筑界的所有高难课题。而所有的技术难题中,最棘手的要属“鸟巢”的钢结构施工,其难度之大,全世界排名第一。因此,即便是没有机会进入鸟巢观看奥运比赛,很多人也非常希望亲眼目睹一下这些奥运场馆的独特设计。

  而“鸟巢”金属模型作为奥运特许商品的推出,正是满足了许多人的这一愿望以及收藏的心愿。据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介绍,“鸟巢”金属模型是把国家体育场按照标准尺寸等比例缩小;该金属模型包括了“鸟巢”及周围地形、水系、训练场等,将“鸟巢”空间结构和细节(如钢架结构、入口、台阶、看台、赛场等的位置和形象)非常精准地表达了出来。模型中“鸟巢”的外部可开盖式设计,使人们既可以看到“鸟巢”外部形象,也能够观察到它的内部空间结构,从而全方位地将“鸟巢”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模型有镀金和镀古锡两种颜色,分为大、中、小三种型号,价格从900多元到4000多元人民币不等,其中大、中两种型号限量发行。特别具有收藏意义的是,大、中号产品的金属标牌均由建造“鸟巢”的剩余钢材制成。

  第一阶段订票不付款将导致其后无法订购

  据新华社电北京奥运票务中心主任容军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门票第二阶段销售工作将于10月中下旬启动,如果在此之前公众已在第一阶段成功预订了奥运门票但未完成付款,将可能无法在第二阶段申购门票。

  由于第一阶段的门票付款截止日期可能在第二阶段门票销售启动之后,因此,容军提醒说,如果公众在第一阶段成功订购了门票,但直到第二阶段门票销售启动时仍未付清票款,将暂时没有资格在第二阶段订票。不过,他同时表示,当中国银行停止划扣第一阶段门票订购款后,这些公众将可以重新申购门票。

  老字号汇集前门 为“人文奥运”添彩

  修缮整治后的前门大街将成为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老字号商户最集中、最能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最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京城步行街,这是日前在京召开的“人文奥运”与中华老字号传统文化研讨会披露的信息。

  据透露,明年5月这条长800多米、最古老、著名的商街将恢复明清建筑风格,全聚德、便宜坊、月盛斋、都一处等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几十家老字号将汇集在前门大街上。大街路面将换铺青条石,恢复皇家御道,有轨电车(铛铛车)、五牌楼和广和查楼大戏台等也将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前门大街是古都北京自元、明、清、民国至当代历史延续最长的历史街区,位于北京城紫禁城、天安门、前门的中轴线上,历史上被称为“天街”。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