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羽球女单冠军朱琳专访:中生代球员的生存之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15:57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她曾住在国家队二队的地下室里,度过人生最难熬的等待;作为国家队“板凳”队员,看着别人的比赛,锻炼自己的耐心。朱琳是尴尬的中生代球员。前面,世界冠军林立,张宁、谢杏芳等仍在当打之年;后面,比她更年轻的新人也已经上了冠军墙。在夹缝中求生存,终于迎来她的胜利。

  文/谢青

  8 月19 日深夜,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一群运动员打扮的人躺卧在候机大楼的座椅上。

  在当天落幕的马来西亚羽毛球世锦赛上,23 岁的上海女孩朱琳以二比零战胜对手王晨,捧得本次比赛女子单打的桂冠。

还没有来得及庆祝,中国羽毛球队一行人就拎着行李匆匆赶往机场,预定回国的航班时间是当晚12 点多。飞机晚点,于是,刚刚获得世锦赛冠军的朱琳就在机场的候机大楼里,度过了获得世锦赛冠军之后的第一个夜晚。直到第二天早上5 点,他们才上了飞机。

  就像在候机楼等了一夜的飞机,第一个世锦赛冠军的头衔,朱琳也等得太久了。这是1978 年张爱玲获得第一届世锦赛单打冠军之后,上海选手获得的第二个世锦赛冠军。

  “这个冠军来得确实有点晚”,朱琳说。在中国羽毛球国家队的集训房里,贴满了获得世界冠军的队员照片,但1981 年到1985 年出生的选手是空白。之前,老队员人才济济,现在仍是当打之年的,像张宁、谢杏芳、周蜜、龚睿娜;而1986 年之后新生代队员也已赫然上了冠军墙,如1986 年出生的蒋燕皎、1987 年出生的卢兰、1988 年出生的王仪涵。1989 年出生的王琳也有了一个大师赛冠军的头衔在身上。1984年出生的朱琳,用了5 年时间终于出头了,也为中国女子羽毛球中生代拿到了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朱琳在博客上这样写道:“马来西亚只是一个开始。”

  两代人的较量

  8 月19 日,吉隆坡布特拉体育场,世锦赛女子单打的决赛现场,对阵双方是朱琳和代表香港的选手王晨。赛前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说,这是两代人的较量。

  王晨也是在上海长大,1999 年之前一直作为上海选手代表国家比赛。1999 年,国家队出征尤伯杯前,在决定大名单的前一刻,让韩晶娜代替了当时23 岁的王晨。王晨不服气,从北京不辞而别,回到上海训练。当时,朱琳刚进上海市体工大队。

  1999 年王晨离开上海。本届世锦赛上,她代表香港队参赛。赛前她表示,此次世锦赛将是她的最后一次世锦赛之旅。在朱琳和王晨之前的四次交手中,王晨四次都是胜绩。决赛前夜,女队教练唐学华喊来朱琳:“你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尽力就是。”

  但对于朱琳来说,头一次参加世锦赛,就一路杀到了决赛,她看到了希望。但她没有包袱,决赛前夜,她一觉睡到天亮。

  2 比0,朱琳轻松拿下了比赛。在接受记者的访问中,朱琳说,“其实这次世锦赛,最难的是对黄妙珠那场。”黄妙珠是马来西亚头号女单选手。在之前的比赛当中,黄妙珠淘汰了中国女单名将谢杏芳。赛前,朱琳一直以为自己八进四的对手是谢杏芳。结果八进四的比赛前天晚上,没有去赛场观战的朱琳收到教练短信,“到我这里来一下,”她这才知道,谢杏芳输给了黄妙珠。

  “我之前跟她打过,她的水平跟我们差不多。”做好了艰苦的准备,朱琳带了四瓶水上场,两瓶运动饮料、两瓶矿泉水,“黄妙珠是很能跑的运动员,事先就想到可能会有多拍或者相持这样的情况。”

  吉隆坡布特拉体育场四号场地是最多种子选手落马的场地,陶菲克、李宗伟、谢杏芳都是在这里退出了比赛,朱琳与黄妙珠的比赛就是在这个场地展开。“事前就知道这场比赛会很难打,裁判、观众、风向都向着她。在这种情况下,就是看你的抗压能力还有心理素质。”朱琳说。

  在拿下第一局后,她被黄妙珠以21 比13 扳了一局。如果在这里输掉,那么朱琳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就到此结束了,“之前做足了准备,没有情绪波动,也没有着急,心态很稳定,就是想一分一分打。”21 比16,朱琳拿下了第三局。她打开了通向首个冠军之门。

  爱坐云霄飞车的女孩

  朱琳出生在上海,小时候跟随在区体校做羽毛球教练的姨妈学打羽毛球。她在真如二小念小学,读到五年级之后去了曹杨九中,同时一直跟队训练。不久,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开设了文化课,她离开曹杨九中到体校,开始边打球边学习。1998 年,朱琳正式进入上海市体工队。

  2003 年朱琳来到了国家二队。二队队员住地下室,没有电视、没有窗户,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渐渐地,看不到希望的地下室里队友都离开了。

  上海羽毛球女队教练史方静说,下面有小将,上面有张宁和谢杏芳,要出头很不容易。但朱琳沉稳有主见,没有自暴自弃。2003 年,朱琳终于搬出地下室成为一线队员。

  2005 年十运会羽毛球团体赛上,代表上海出征的朱琳出人意外地战胜了“一姐”张宁,而此前十多年的国内外各项赛事中,张宁没有输给过国家队的任何一位小将。朱琳扮演了“王者杀手”的角色,一时震惊国内羽坛。朱琳说,她最佩服的是2000 年悉尼女子单打冠军龚智超,“虽然个子不高,但是意志力非常顽强,我特别特别佩服她。”

  2006 年,国家队出征日本征战尤伯杯,单打名单里没有朱琳。女队主教练唐学华告诉她,因为考虑到她对新改的21 分赛制不太适应,于是选择了卢兰和蒋燕皎。送走自己的亲密战友,朱琳来到空荡荡的训练馆,每一拍都抽得格外的响。

  2007 年,她终于跟着国家队第一次来到格拉斯哥。但在这一届的苏迪曼杯的比赛当中,她一次上场的机会都没有。

  朱琳的福地是马来西亚。今年举办的马来西亚超级赛上,她在张宁被淘汰的情况下拿了女单冠军,“这种胜利非常有意义,因为四强里面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承受了这么大的精神压力并且拿下了比赛,非常不容易。在这种时候能够承担起这种责任很重要。”

  “比赛胜利后,会有刚坐了云霄飞车一样的感觉,之前一点点努力,一点点地攀升,然后到了关键时候,就一冲而下,回到地面有种很踏实很痛快的感觉。”朱琳一直在运动场上体验长期坚持、默默努力然后获得成功之后的“云霄飞车”般的感觉。凭着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意志,她终于一鸣惊人。

  朱琳的妈妈说,参加今年的世锦赛,朱琳原本只是当作一个奥运积分赛去的,但是她打得一场比一场好,所以张宁、谢杏芳一被淘汰,父母就猜朱琳的机会来了。

  朱琳房间的墙上贴着一张表,上面是全年每站比赛的积分,那是她从网上下载打印下来的。每周她都会去国际羽联官方网站查查自己的奥运积分,最新的女单世界排名,朱琳是第三。这周日她就要去参加日本超级赛,接下来一周继续去台湾参加台北公开赛。

  朱琳渴望像龚智超那样,凭着自己的顽强意志,站在在明年的北京奥运赛场最高的领奖台上。

(责任编辑:来一刀)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