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的铿锵玫瑰孙雯专访:未来 我想得不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16:05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她在足球场上的成就,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巅峰。她参加了三届世界杯、两届奥运会,她的挂靴标志着中国女足一个时代的结束;她曾经以记者身份,在雅典奥运会赛场边经受中国女足的溃败;对于正在进行中的女足世界杯,形象大使孙雯说:中国队也有可能创造奇迹。

  文/ 谢青 摄影/郑福利

  “我只写了一纸报告,然后像个小学生交作业一样,递到了足协掌门人谢亚龙的手里。”谈起当年的退役,孙雯笑着说。2006 年8 月,33 岁的孙雯正式宣布挂靴。

她的离开标志着中国女足一个时代的结束。

  1990 年进入国家队的孙雯共经历了三届世界杯、两届奥运会。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时,孙雯是上海足协副秘书长和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你还是喊我的名字吧”,孙雯不太乐意被人称为孙主任。尽管不太习惯官员身份,但她还是在这个岗位上游刃有余。孙雯是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形象大使,兼任上海赛区市场开发部副部长。

  “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能和以前的队友一起踢球”

  没有当年的那群队友就没有孙雯的金靴,“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能和以前的队友一起踢球。”孙雯说。在1999 年美国玫瑰碗足球场和孙雯一起为女足世界杯亚军奖杯奋战过的队友们,现在各自都找到了新的定位。高红在名为“运动机会”的NGO组织里(非政府组织)工作,以游戏方式推广少年儿童体育;刘爱玲现任北京市足协青少部科员,温莉蓉现任中国足协女子部官员,浦玮和张欧影在这次世界杯前被多曼斯基召回了国家队。而孙雯现在正和上海赛区市场开发部的同事们,一起为女足世界杯的筹备忙碌着。

  孙雯领军的市场开发部工作包括开赛前的城市装点,根据国际足联的要求,上海赛区的主色调为红色,城市的装点和整个体育场的装点都将以红色为基调。小到虹口足球场里面的通道标识,大到虹口足球场周边的环境、高架迎风旗,这些都属于城市装点的范围。开赛前这些任务都摊到了的市场开发部。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辛努力,终于在开赛前完成了城市装点工作。

  “尤其是装点这一块,国际足联有很明确的规定,颜色有偏差,各种元素或者核心元素少了,外人未必注意得到,但国际足联这里就通不过,所以越是冲刺阶段,越是不断有问题出现,你必须去解决、协调。”采访孙雯时,正遇上她感冒。8 月29 日,为推广上海国际旅游节,孙雯作为代表去香港澳门宣传,在途中受凉,回来之后又连夜赶到杭州。连轴转的生活让她顾不上理会感冒,越是临近女足世界杯开赛,越是忙碌。采访过程中,忙碌的孙雯不经意地说:“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和以前的队友一起踢球。”

  女足奥运惨败那天,她是个不称职的记者

  孙雯目前还在复旦大学深造。“最怕被老师点名提问。” 孙雯说。她1995年就在复旦注册了学籍,一直到2003年才重新回到校园。同期进校的学生都已经毕业,现在孙雯还剩下20 多个学分要修完。

  “刚开始的时候选择国际关系,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与我原先的职业规划、兴趣都不大一样,”现在孙雯把专业转到了新闻学院的广告学,“广告更务实一些。”

  聊到读书的话题,孙雯笑着说,因为读书曾经还在国家队写过检查。1997 年,为备战年底的第十一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孙雯被临时抽调参加国家队集训。还在上海的孙雯因为手头的学业没去,之后被责令写检查,“被内部处理了一下。”现在的孙雯已经修到了112 个学分,“估计在明年春节之后,就可以从学校里毕业了。”

  孙雯曾在《新民晚报》做过兼职体育记者。2004 年欧洲锦标赛和雅典奥运会,她作为特派记者亲临现场,写了不少报道。报社的同事说,如果不去踢足球,孙雯会成为一名非常称职的记者。

  孙雯的记者生涯中有过一次“失职”。雅典奥运会小组赛第一轮,中国女足遭遇2003 年女足世界杯冠军德国队,90 分钟的比赛中,中国队被对方连攻八球。孙雯看不下去了,默默地退场,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直到比赛结束她都没有出现在记者群中,“我没有去问教练,也没有去问队员,更没有去观察他们在做些什么。我想哭,但是哭不出来。”昔日队友惨败,孙雯万分沮丧:“刚到雅典时充满信心,因为年初她们跟德国队打过,当时2:0 赢了。我想即使实力不如以前,但是也还不至于被他们打成0:8,这是谁都没有想到的一个比分。”

  “我从来没说过要执教国家队”

  关于未来的去向,孙雯说:“走一步看一步。”

  因为没有国际足联颁发的A 级教练员资格证,所以孙雯并不具备竞选国足教练员的资格,她说自己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入主国家队,“从来就没有人跟我说过执教国家队的事,因为我根本就不符合标准,而且从运动员要转型到教练员,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尤其是在集体项目中,掌握队员的心理很重要。”

  人们还揣测孙雯会去国际足联,她坦言自己并没有那样的打算,“没有想过那么远,也没有想过要去国际足联工作,即使要去也只是临时而不会是长期的,现在的我只想安定。”

  这次的女足世界杯,孙雯9 月12日赴武汉赛场观看中国队对丹麦队的比赛,为中国女足加油。关于这届女足,“谈不上看好不看好。虽然整体实力跟对手还是有一定差距,但是赛会制的比赛,我想也有可能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来一刀)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