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江和平:国球为什么会这么红 央视将献国球大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16:3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在国庆节期间播出一个七集纪录片《国球长红》。选择这个时机制作一个这样的节目,是基于电视传播的规律、也是对观众需求的满足,更是由于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巨大影响力:

  电视收视率的法则:“百分之一主义”

  如今电视媒体的特点是“三多”:电视台多、电视频道多和电视节目多。

在这种环境下,收视率能够达到百分之一的节目,基本可以确定就是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而乒乓球节目收视率一向很高,典型的例子有两个:雅典奥运会王楠和张怡宁女单决赛的收视率,在一套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以上,在五套也达到了将近百分之十,这场球的收视率超过了刘翔和郭晶晶比赛的收视;而今年世乒赛之前的《直通萨格勒布》,收视率有多场超过了百分之三,作为一项国家队的队内比赛,能有这样的收视佳绩,充分说明了乒乓球这项运动受人关注的程度。

  作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负责人,我为乒乓球比赛良好的播出效果感到欣慰。而《国球长红》其实是一部高度凝练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史,它从七个不同的角度全面梳理了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脉络,讲述了新中国建立50多年以来乒乓球运动不断前进、逐渐强盛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一代又一代乒乓球国手相同的拼搏奉献精神和各不相同的时代个性,体现了乒乓球作为国球的独特历史作用和重要社会地位。我相信《国球长红》这个节目可以获得广大观众的认可,创造不错的节目收视率。

  央视五套的传统:十二年经营乒乓球赛事转播

  在1996年奥运会之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推出了“CCTV中国乒乓球擂台赛”,取得了极大成功,应该说:在乒乓球运动社会化、产业化的进程中,中央电视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扮演着重要角色。

  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央电视台的介入,使得“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成为中国人主导、依托于中国市场的一项世界顶级赛事。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乒超联赛”是中国人创办的、具有世界影响的第一项和唯一一项世界顶级的职业赛事。

  通过大量的乒乓球赛事转播,我们还锻炼了一支完全由体育频道组成的电视转播队伍,现在,包括奥运会比赛在内的各项乒乓球顶级赛事的电视转播中,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工作者都在其中承担着主要角色。

  我为中央电视台悠久和优良的乒乓球传统感到骄傲、为电视媒体在乒乓球运动发展过程中能起到如此重要的作用感到自豪。

  国庆佳节的奉献:《国球长红》

  在日常生活中,我是一个普通的乒乓球爱好者。我想其实每个中国人的成长历程中都或多或少有着乒乓球运动的印记:乒乓球运动是中国群众基础最好的运动,大街小巷、街道乡村到处都有或简陋或正规的乒乓球台;中国乒乓球运动长盛不衰,在最近的世锦赛上又包揽了全部金牌;“人生能有几回搏”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号来自于乒乓球运动;乒乓外交等重要事件更是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进程,因此对于中国人来说,乒乓球运动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体育方面的,可以说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国球情结。

  在今年的国庆佳节之际、在党的“十七大”即将开幕之际,我觉得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有责任制作出一个节目献礼,而“献礼”的最佳选择,当然应该是享有“国球”荣誉的乒乓球!

  现在,我和广大乒乓球爱好者一样,期待着《国球长红》的播出,期待着这个节目能够丰富国庆节期间的电视屏幕、能够让“乒乓精神”不但成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和中国体育事业的财富,也成为中国的财富。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