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高新科技支持北京奥运会 奥运村用上"绿色空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6日05:41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郭静 见习记者全逸先报道 2001年7月,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承办权,提出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三大奥运筹办理念。随后,每一个奥运重点项目的设计建设,都离不开各种高新技术的支持,如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的建设,都广泛应用了声学效果与噪声控制技术、高效能源利用技术、低品位可再生污水能源利用技术……

  奥运村用上绿色空调

  据了解,奥运村居住区共有42栋楼房,采用了绿色空调系统,即再生水源热泵系统,其在奥运村居住区的利用可以比常规能源方式节约40%的电能。

另外,利用再生水换热,不会影响河道水质,而水中蕴含的能量却能被利用,再生水作为热泵的热冷源,进行能量交换,不用冷却塔或分体空调的室外机,没有噪声、烟气等排放的污染,夏季改造了大型建筑群室外的热环境,能够完全消除热岛效应。同时,水源热泵技术与城市污水处理相结合,在扩大城市污水利用范围、扩展城市污水治理效益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并将使我国低品位可再生污水能源的利用技术达到国际水平。

  5年批准专利增长80%

  科技奥运理念的提出,使得科技进步速度不断加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不断提高。

  2006年,全市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850亿元,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450亿元,比2001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全市批准专利11238项,比2001年增长80%,其中发明专利3864项,比2001年增长3.1倍。形成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和创新企业,首都区域创新体系初步建立,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增强。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