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长:中国城市进入品牌时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6日11:4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

    搜狐体育讯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大会,并共同见证和分享第四届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这个美好的时刻!

  刚才,主持人介绍了《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报告》,发布了2007年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排行榜。应该说,这是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近年来在城市发展领域取得的又一项研究成果。2002年,我们首次在国内创造性地提出“城市价值链理论”,据此开展了中国城市竞争力解决方案的研究;2003年我们又针对性地提出了对城市定性、定位、定量、定策的“四定综合分析法”。

基于这样的理论和方法,2004年在首届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我们首次发布了《中国城市“十一五”核心问题研究报告》,提出了未来15年中国城市化发展(即坚持大城市优先发展、坚持社会事业优先发展和坚持政府优先改革)的战略重点;2005年在第二届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我们首次推出了“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倡导“管理改变城市”的理念,三年来先后有北京、重庆、青岛、深圳等21个城市获得此殊荣,并逐渐成为中国城市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非政府奖项;2006年在第三届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我们又发布了首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提出了“生活质量是检验城市价值的唯一标准”。今天,我们又推出《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报告》,并提出“中国城市正进入品牌价值时代”这样一个判断。

  做这样一个回顾,主要是想说明,无论是对城市竞争力的研究,对城市生活质量的研究,还是对城市品牌价值的研究,我们总是站在人的高度,围绕“以人为本”这条主线,倡导“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探求中国城市发展的基本规律,揭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价值导向。我们认为,城市品牌是城市价值最大化的集中体现。城市生活质量是城市价值的核心。城市竞争力是实现城市价值的重要动力。一个城市价值的最大化,不仅要看它是否具有更强大的经济实力,更重要的,要看这个城市是否能够更快地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以及为它的居住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报告》提出的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五位一体的价值指标是城市品牌的本质特征,也是城市发展的价值导向。今天所发布的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排行榜、即将揭晓的“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以及颁发的“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正是基于上述目的。

  改革开放28年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五个方面大的变化。这三个阶段就是城市建设阶段、城市管理阶段和正在进入的城市品牌阶段。这三个阶段的演变过程正处于中国农村城市化的转型期、城市现代化的加速期和区域国际化的提升期。必须看到,中国的城市化率从1991年的26.94%到2006年底的43.9%,15年时间城市化率平均年增长1.13%,如果按此速度计算,到2020年,我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60%左右。换句话说,到2020年如果按照我国人口总量14.5亿计算,那么60%的城市化率就意味着城市人口将达到或突破8.7亿,也就是说,在今后不到15年时间里,将会有3亿多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也意味着将有3亿农民需要解决就业或者需要城市提供就业岗位。这就是农村城市化转型期的基本特征。再则,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的崛起,以及成渝经济带、环北部湾经济带的形成为标志,意味着城市合作机制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在这样的演变过程中,城市的结构、功能及其形态将出现新的变化:一是从经济快速发展转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从生存型社会转向发展型社会;三是从政府管制转向公共服务;四是从城市竞争转向城乡统筹;五是从城市规模扩张转向城市品牌价值提升。这五大转向预示着中国城市正进入一个品牌价值时代。

  但是,也必须指出,中国城市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回避、更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经济快速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城市居民和社会公众物质文化需求日益提高与政府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相对不足的矛盾,城市现代化、社会化、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与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滞后的矛盾等都还比较突出。特别是对大城市或特大城市来说,郊区快速城市化、人口老龄超前化、流动人口集聚过度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和群众需求多元化所带来的城市承载力和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形势还相当严峻。贫富差距、收入差距、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和城市贫困人口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不容忽视。

  从《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报告》的提出“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指标体系综合分析看,“五宜指数”已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总目标,中国城市从总体上讲正进入一个品牌价值时代,并呈现五方面新的态势:一是宜居成为城市发展最核心价值;二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品牌价值提升速度加快;三是沿海和内地城市品牌价值的差距正在缩小;四是经济发展水平对城市品牌价值的支撑进一步加强;五是重大体育、文化等节事活动对城市品牌价值提升影响较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这次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排行看,北京在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排行中名列第一,并成为全国最“宜业”和“宜游”的城市。这充分说明北京正以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繁荣、更加宜居的姿态走向世界。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城市发展与奥运盛会将比翼双飞。品牌价值助力北京奥运,北京奥运放大品牌价值,北京不仅为中国、为全世界留下一份独特的文化遗产,而且北京在后奥运时代将迎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

  需要强调的是,宜居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价值导向,也是大中城市普遍追求的首要目标。但也必须承认,宜居也是我国大中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一个普遍“软肋”。从报告分析看,人口无序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置业成本高、公共服务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城市宜居最突出的问题,高房价是影响大城市宜居的一大通病。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而城市发展的第一要务是宜居。宜居是城市发展的底线。

  再过三百多天,我们将迎来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奥运会不仅属于北京,而且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从世界选择中国开始,世界就选择了中国城市。如何让世界宾客体验中华文明、共享北京奥运,如何通过奥运这个世界舞台让中国城市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城市,对每一个中国城市而言,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历史的责任。去年,在北京奥组委的支持下,我们启动了中国城市论坛奥运大讲堂公益活动。今年,我们又举办了“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评选活动,即将揭晓的29个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正是奥运大讲堂公益活动的一个延续。虽然这29个城市仅仅是中国品牌城市的一个缩影,但通过这个活动旨在为中国城市共享北京奥运提供一个机会,搭建一个平台。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感召下,通过我们的努力更多地为世界游客找“看点”,为中国城市找“亮点”,让北京奥运成为全国的奥运,让人文奥运成为人民的奥运。

  衷心地祝愿中国的城市品牌和品牌城市在奥运的大舞台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