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外国学者:08北京奥运会打破西方统治体坛局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7日10:45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是平衡东西方体育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大卫·罗教授在“亚洲传媒论坛”上这样评价说。大卫·罗教授是研究媒体和文化、体育媒介事件等领域的专家。他此行是参加9月15日至16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的第五届“亚洲传媒论坛”。

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主办,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资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下,本届“亚洲传媒论坛”的主题为“奥林匹克与体育传播”。

  大卫·罗发表演讲的题目是《21世纪媒介体育的东西方平衡》。他说:“职业体育,不论是从政治、经济、技术还是文化上都起源于西方,并且一直都由西方主宰,但是这种情况受到了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正在发生改变。这些因素包括:亚太地区在新型经济增长力量推动下的经济发展、西方体育传播媒介市场的枯竭、东方逐渐凸现的潜在市场和消费结构以及亚太地区战略性地运用媒介体育事件和设施。”他说,这些都是亚太地区主要体育国家地位提升的信号。

  此外,他还强调了中国承办2008年奥运会的意义以及中国在世界体育文化发展中的作用。他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球体育发展的转折点。我们都在亲眼目睹体育世界中的‘交接班’时刻,体育界由西方统治的局面已经被打破了。中国、印度等国家在这次转变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他建议东方国家在这次转变中建立起自己的体育文化模式。他说:“虽然东方国家开始统治体育界,但是如果东方只是复制西方体育文化的模式,那么这将是对西方文化的服从,而不是媒介体育力量的让渡。”他告诉笔者:“东方国家建立起自己的体育文化模式仍然需要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