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世锦赛看08奥运首金 48KG级杨炼最有希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7日12: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举重队在世锦赛上获大丰收,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最有可能产生北京奥运首金

  北京奥运夺首金

  杨炼相当有希望

  ■本报记者施绍宗

  按照惯例,奥运会东道主都会比较“有私心”而又合乎情理地安排自己的强项作为奥运会首先产生金牌的项目,这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射击与举重都是中国的传统强项,这两个大项都被安排在奥运会开幕第2天上午开始比赛,比赛首日产生的奥运首枚金牌将肯定出自这两个项目。

  那么,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将出自举重还是射击?金牌最终将花落谁家?这些都是国人特别关心的问题。据北京奥组委举重团队竞赛主任王艳表示,根据他们的估算,这两个项目金牌产生的时间相当接近,可能都将在当日11时30分左右产生金牌。而只有在射击和举重比赛最终报名确定后,才能进一步确定首金的归属。因此,北京奥运会首金是否将出自举重还很难说。

  北京奥运首金

  花落女举48公斤级?

  假设北京奥运的首金就出在举重项目,那么按赛程来看,将是在中国举重队的强项女子举重48公斤级产生,接下来的悬念就是,哪位巾帼力士能为中国队夺得北京奥运首金呢?

  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要预测中国举重队的奥运参赛级别与选手名单。想要在中国举重队的奥运参赛级别与选手名单尚未确定下来时就作出预测分析,也并非难事,本报记者于今年4月底在泰安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结束后就以《中国大力士谁能进京当“举人”》(见广州日报4月29日A28版)一文作了较为详细深入的分析预测,虽然现在已过去了近半年,但这一分析预测仍然有效。并且,经过了刚结束的这次泰国清迈世举赛,当时预测文章中个别未敢完全肯定的地方现在也可以大胆地下结论了。

  那就是:中国女举肯定不会参加女子69公斤级的争夺(当时本报记者的预测文章认为,中国队有可能在63公斤级刘海霞和69公斤级刘春红中“双红选一”参加奥运会,但谁去谁留还很难说,还要看对手的情况),因为这次世锦赛刘海霞不仅拿下了3枚金牌,还以257公斤打破了63公斤级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而69公斤级的竞争十分激烈,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在挺举时试举155公斤失败,她最强的对手、俄罗斯队的施里文科则征服了156公斤,创造了总成绩新的世界纪录。用刘海霞而舍刘春红还有一个考虑,从本次世锦赛来看,俄罗斯女队的奥运目标主要在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这次她们各有两名选手出击,其奥运战略的“火力点”已很清楚。俄罗斯队的官员也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奥运会每个女子队最多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也许我们应该和中国队私下来个‘协议’,让他们把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让给我们。中国女队参加48、53、58和63公斤级的比赛,拿下4块金牌,这样不是很完美吗?”

  因此,中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出战48、53、58和63公斤级比赛已无疑问,并且,在极有可能产生奥运首金的女子48公斤级上将由谁出战也无悬念。中国举重在女子48公斤级上优势明显,人们可能会以为参加本次世锦赛并夺金的广东选手陈燮霞(她在今年的亚洲赛上也夺得抓举、挺举与总成绩3块金牌)会入选,但本报记者认为,陈燮霞入选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首先,新秀陈燮霞虽然上升势头甚猛,但国际大赛经验还不足;其次,即使是派谁上阵都可以夺冠,也还有平衡各省利益的问题,男子77公斤级的广东选手李宏利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不二人选(《中国大力士谁能进京当“举人”》已有详细分析),所以不可能由广东选手占尽风头。更重要的是,上届奥运会在48公斤级中中国队竟意外失手,这次本土作战,中国队自然要派最稳定的选手上阵,这样,在2006年举重世锦赛中一举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并连夺挺举、抓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成为中国女子48公斤级举重领军人物的杨炼是最佳人选,虽然她以手伤未愈为由没有参加本次世锦赛,但这并不重要,这只是中国队的“障眼法”,因为实际上杨炼现在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训练,她缺席本届世锦赛正好说明,如无意外,她肯定将出战北京奥运会。

  广东举重强手

  奥运金牌胜算几何?

  中国举重队是世界举重的“王牌之师”,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大户,而广东则是中国举重的重镇。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中,广东选手能否夺金呢?对于这一问题,首先要看广东举重选手能否入选中国队的奥运正选名单,然后再谈广东选手能否夺冠的问题。

  中国女队方面,4个奥运参赛级别中没有广东选手基本上已成定局;男队6个奥运参赛名额(估计会是5个参赛级别,其中69公斤级极有可能会以“双子星”张国政和石智勇实现“双保险”)方面,虽然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本次举重世锦赛期间再次重申了奥运阵容的选拔办法,并明确指出,明年上半年的比赛成绩以及训练情况将对名单的最终确定起到决定作用,但是本报记者仍坚定相信,77公斤级广东选手李宏利如无意外,将肯定能够入选。

  77公斤级不是中国男子举重中最有优势的项目,也正因为这样,这一级别在国内的竞争也就相对没有那么激烈。只要中国队报这一级别,多哈亚运会冠军,今年亚锦赛冠军,上届世锦赛77公斤级抓举冠军、总成绩亚军的广东名将李宏利就是不二人选,而中国队肯定会报这一级别。李宏利曾是上届雅典奥运会的出征“热门”人选,但队伍最后却派占旭刚出征,结果颗粒无收。李宏利如今在国内无人能敌,其竞争对手、新秀苏达金虽然在训练中势头很猛,但目前还未成熟。在今年4月的泰安亚锦赛上,李宏利举出了自己在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369公斤,这也是自雅典奥运会后该级别的世界最好成绩。当时中国男队主教练陈文斌认为,根据李宏利的状态,只要抓举能恢复到历史最好的173公斤,挺举保持现有的201公斤,就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

  本次清迈之行,李宏利夺取抓举金牌和总成绩铜牌,虽然有所收获,但与2005年、2006年世锦赛相比尚有明显差距。2005年世锦赛,李宏利包揽了77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2006年世锦赛,李宏利赢得抓举冠军、总成绩第2。专家认为,77公斤级是中国男举4个冲金点中竞争力最弱的,李宏利虽然具备冲金实力,但要在奥运赛场上争取金牌,没有370公斤左右的实力肯定不行,因此李宏利的挺举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师兄占旭刚相比,李宏利的挺举偏弱,虽然抓举是其得意的单项,但在仅认可总成绩的奥运赛场上,他夺取金牌的难度显然大增。本届清迈世锦赛,抓举领先的李宏利反胜为败,除了降体重较多带来的影响外,其挺举实力还不够强大也是其中一大因素。

  马文广说,本次世锦赛是国家队考察队员状态的一项“资格赛”,明年上半年队员的比赛成绩和训练情况将决定奥运名单。从李宏利的具体情况来看,入选奥运名单虽无问题,但他能否成为奥运冠军,还将留有悬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